親子共讀幫助孩子 成為情緒管理高手

親子共讀幫助孩子 成為情緒管理高手


對話式共讀可以促進孩童表達性語言區域以及社會情緒區域的發展,孩子詞彙多表達能力好,可以說出自己的需求,身邊大人聽得懂孩子的需求不用亂猜,孩子的情緒會比較穩定,而孩童從穩定的親子互動中成長,其社會情緒化的發展原本也會比較好。

這些發現對很多家長而言是個福音,因為孩子情緒調控能力較好時,家長和孩子互動時也會比較輕鬆!

兒童發展包括許多面向,隨著孩子長大,除了了解孩子生理與神經學發展之外,家長們還需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發展以及腦部高功能的認知發展,包括語言、情緒、人際溝通、互動、學習等,才能給予孩子符合年齡的教養方式,這些相關知識對很多家長來說,並不容易,因此坊間有各類教養書或育兒網站提供各種妙方,不少單位團體也開辦家長成長班。

親子教育

延伸閱讀 :陪幼兒親子共讀,增進父母教養能力

在許多教養資訊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經常是教養書名或課程的標題,就是–讓孩子情緒不暴走! 因為面對孩子情緒暴走,往往家長也跟著抓狂,所學所知的教養功夫破功,仍是兩敗俱傷!

過往透過行為觀察以及量表評估的研究,親子共讀能促進孩童社會情緒的發展,早已被兒童發展學者們肯定的。

因圖畫書的分類中有所謂情緒教育繪本,所以常在網站平台看到家長詢問,家有暴走孩,可以讓孩子看甚麼圖畫書? 似乎家長希望孩子閱讀這些繪本後,能對情緒管理有所領悟,這樣家長就輕鬆許多?

延伸閱讀 :解決校園霸凌?教導幼兒擁有「仁慈心」

然而,閱讀情緒繪本,真的對情緒管理有效果嗎?

孩子情緒爆走,要看哪一本情緒繪本?

「情緒繪本」對孩子的情緒調控有沒有幫助?

目前似乎沒有證實。但是,「親子共讀」本身為什麼可以促進孩童社會情緒發展的機轉,從2017年美國兒科醫師以腦部掃描儀器收集幼童腦部激發的活性,觀察到的結果發現,原來「親子共讀」的互動行為可以刺激孩子腦中負責情緒調控區域的活性喔!

這位美國兒科醫師是Dr Hutton,他從2015年來陸續發表幾篇親子共讀與幼童腦部發展的系列研究論文,Dr Hutton以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正在聽故事的孩子的大腦,收集大腦不同區域被激活的程度並加以分析,這些運用先進腦科學的研究,印證了親子共讀早已為人所知的各種好處,也逐漸揭開親子共讀對促進大腦發展的機轉。

延伸閱讀 :親子對話式共讀 如何聊出孩子大能力?

2017年發表的這篇論文,受試者是22個4歲的小女生,都是來自於低收入戶且是新手媽媽的家庭。研究方式分二階段,

第一階段是以功能性核磁共振儀來紀錄孩子聽故事時的腦部活性反應,

第二階段是等孩子完成核磁共振掃描後,親子被引導到等候室裡休息。

等候室桌上有幾本流行雜誌,一本圖畫書,以及一張印有免費Wifi密碼的卡片。家長被告知可以隨意和孩子互動。

但若親子進入休息室3分鐘後,家長或孩子都沒有想看那本圖畫書的話,研究人員會進入房間,跟親子說這本圖畫書是要送給孩子帶回去看的,鼓勵親子可以在等候室開始看看這本書,但研究人員僅只口頭鼓勵,不強迫也不指導,且隨即離開休息室,讓親子繼續自由互動。親子在休息室的互動情形會被錄影下來,後續做行為分析評分。

延伸閱讀 :學齡前閱讀最省錢、省力腦部開發課程

研究團隊搭配母親閱讀品質量表來觀察影片中母親和孩子互動的行為,並加以打分數,分析的行為包括:

用有趣的方式介紹圖畫書以引起孩子的興趣,唸完書中的文字,提取過往經驗,開放式問句,Wh問句(為什麼? 是甚麼?–),提出延伸經驗,回應孩子的話,讀完書後會和孩子討論,讓孩子自己翻頁,隨書中角色變化聲音等等閱讀技巧,也就是所謂對話式共讀技巧。

如果在等候室時,媽媽沒有主動和孩子一起看圖畫書的話,這些分數就是零分。孩子們也接受語言發展測驗,和智商測驗。研究團隊再將這些資料和孩子聽故事時的腦部掃描活性一起分析。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活化幼兒腦部情緒調控區域

原文:  Shared Reading Quality and Brain Activation during Story Listening in preschool-aged children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本文出處:【醫起育兒網

兒科主治醫師吳淑娟

吳淑娟醫師:台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理事長,博愛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醫起育兒愛閱協會」,協會宗旨是「從生命最初一千天開始,以孩子與家庭為核心,透過以「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期為每位孩童建構健全身心發展所需之家庭關係及家庭功能,及為每位孩童謀取最佳利益。」邀請更多有相同理念的朋友,醫起育兒愛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