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缺陷、無法專心,家長怎麼辦?

孩子注意力缺陷、無法專心,家長怎麼辦?


「注意力」缺陷對小孩的學習影響很大,也是老師們經常會和家長反應要多注意的狀況。

但是,真正有問題的……究竟是孩子本身注意力缺損,還是學習能力有障礙?或者其實是跟身處環境有關?種種造成注意力缺損的因素,我們必須先區分明白,才能給予孩子適合的幫助。

注意力缺損的6大面向

1.屁股長蟲坐不住:

這樣的孩子總是東忙忙、西忙忙,個性比較活潑的還很愛聊天、主動找別人玩。缺點就是無法長時間持續性地完成單一項任務,往往靈機一動就馬上想到要去做其他事。

例如玩拼圖只差幾片就快要拼完,突然看到旁邊另一個玩具,就忘了手上原本的拼圖。

親子教育閱讀

雖然要求他們按部就班進行一件事有點勉強,但只要有旁人鼓勵,通常還是可以順利完成。

2.東張西望好奇寶寶:

容易注意到任何「風吹草動」,同時也是觀察細微的孩子,但也代表著選擇性注意力較弱。

在學校時,老師可以依照孩子比較容易專注的範圍為主,先從調整座位來改善接觸視野、減少視聽覺干擾。

例如透過「視知覺功能測驗」,即可測出是屬於右知覺或是左知覺。在家裡的話,書房、寢室則盡量以全素面、單純的空間與擺設最適合。

3.靈魂出竅放空:

整體看起來步調慵懶、慢活是這類孩子的特點。集中性注意力較弱,難以立即反應或做事節奏較慢,但不代表他不理解。

可以利用檢核表或計時器,幫助他抓住時間感,逐步練習、調整速度,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變化。

4.一轉頭霧煞煞停格寶:

例如抄寫功課,一下子要看黑板、一下子又要低頭寫,一段時間內長短視線交替,或是分組討論時起身更換座位,空間移動和操作順序轉換銜接會有困難。

家長可以先從協助孩子閱讀開始,選擇排版比較簡潔、顏色不要太多的書籍,練習在換行或翻頁時建立定位點。

相關文章:孩子學習障礙?六大策略找回自信

5.不會一心二用當機寶:

此類型特點為一次只能專注做一件事,分散式多工能力弱。因此老師一邊講,孩子一邊抄寫,常常跟不上就會當機。

需要加強練習短暫一心二用,例如抄筆記時一邊聽一邊寫,慢慢習慣多元感覺同時輸入。

6.活在自己小宇宙的仙氣小娃

這樣的孩子缺乏分享式或共享式注意力,無法換位思考,常出現在自閉症光譜的孩子身上。

意思是無法跟隨他人眼神、手勢,同時將注意力轉移到他人所注視的事物上。

正因為無法及時接收到對方的非語言訊息,容易讓人覺得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為所動,而間接影響人際互動。

相關文章:孩子有學習障礙?分辨6大表現

發現小孩有注意力問題時該怎麼辦

如果打算讓孩子接受專業評估,建議家長可以先做好事前準備,蒐集平時常發生哪些注意力不足的狀況,將有助於評估時更深入了解孩子問題點與需求。

尤其在第一次施測時,難保小孩會有怕生或受到其他情緒影響的可能,治療師因而無法看到全面的表現,此時更會需要家長平時收集的資料,來協助判斷。

記得要掌握孩子分心的重點,並且紀錄頻率、發生的固定時間。例如重複性很高、常會發生的事有哪些,以及當下的人事時地以及陪伴者為何等等。

評估之後如果情況不急迫,就不一定要固定排課治療。反而是將訓練策略,真正應用在日常生活裡才是最重要的。

進行評估的好處,主要是確認究竟是不是注意力有問題。因為有時,可能只是交付予孩子的任務,已經超出他能力所及;或是有其他環境因素而造成的心理變化。

評估後最重要的是,將適合的訓練策略真正應用在日常生活裡。只要我們平時細心觀察孩子,及早安排評估和訓練,就有辦法慢慢改善。

來看看詠絜老師和維貞老師的影音分享,幫助您了解更多:

(上)

(下)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思比語言治療所預約語言治療師,以便進一步協助您。

本篇文章由【思比語言治療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所長:張詠絜

專長閱讀理解、抓重點、邏輯整合等學習核心能力、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吞嚥訓練
證照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證照、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學歷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國立台灣大學 護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