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感來自父母這「五到」

孩子的安全感來自父母這「五到」


我們都知道,學習有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和心到,也就是當我們專心學習的時候,應該要把自己的眼睛看向學習目標、嘴巴可以跟著朗誦默念、耳裡要專注地聽、手上可以筆畫習作、最重要的,心裡要跟著所學習的目標揣摩和體會,才能有效學習。

換言之,這五到,就是「專心」的象徵。

事實上,以親子關係的角度而言,「五到」也是各位父母可以用來提醒自己照顧孩子的專心檢核清單,父母有時候難免會一邊顧著孩子、一邊做點自己的事情,如果你聽見孩子對你說:

親子教育

「你都沒有聽我講話~」

「馬麻你看!你看你看這個,你看拉!」

「馬麻你陪我玩」

「你吃一口,你吃你吃」

「爸鼻你要在旁邊陪我睡覺。」

那就表示孩子渴望得到你的投入和陪伴,他想要你聽他講話(耳到)、他想要你有所回應(口道)、他想要看一下他的作品和他指的方向(眼到)、他想要你有互動(心到)、他想要貼在你旁邊身體有所接觸(手到),讓他感覺有被關注、有被愛護、有被陪伴到

有些人在顧小孩的時候,不得不戴著耳機在講公事電話、陪孩子玩的時候一直在使用手機,這些情況乍看之下無妨,至少也能關注孩子的安全無虞,但孩子可能會留下一些不安全感,覺得父母並沒有專注在他身上

這時候如果家中有個二寶或三寶,那麼取代耳機和手機的就是「另一個baby」,對大寶來說,那傷害和不平就變得很強烈。

要給孩子多一點安全感,是可以透過提醒自己這五到,多做一點,就是多一點安全感建立,多一些互動回饋,都是正向經驗的點滴累積,「馬麻看~馬麻聽你說~把拔陪~把拔抓背~」都是可以增近親子關係的良好工具。

給孩子的陪伴,「質」比「量」更重要。

本文由【All That We Care】【初和心理諮商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許嬰寧心理師

許嬰寧 諮商心理師

初和心理諮商所所長,曾任台大、北醫、東吳諮商心理師,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哥倫比亞大學諮商心理教育研究所。專長為人際困擾、親子關係、情緒議題等。興趣為旅行、路跑及鐵人三項,著有暢銷作品「誰沒有內心戲」一書。

初和心理諮商所

台北知名心理諮商所,有多位資深專業心理師,服務範圍包含個別諮商、伴侶諮商及親子諮商,透過安全且專業的服務,處理人際、婚姻、睡眠、焦慮、憂鬱、兒童發展以及關係議題,陪伴個案走出低潮。

圖:pexels 作者:許嬰寧 諮商心理師 (初和心理諮商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