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兒童肥胖 試試七分飽飲食法

避免兒童肥胖 試試七分飽飲食法


想幫孩子控制食量?試試七分飽飲食法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也不會因為一天去吃「包肥」吃到飽而變胖子;肥胖是因為「長期」熱量的攝取大於消耗產生的。

我們都知道減重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少吃」「多動」,多運動絕對有助身體健康,但要單靠運動減重是相當不容易的。

第一個原因是,對體重過重的人而言,高強度的運動相當吃力,如果沒有驚人的意志力非常不易持久;

第二,如果不控制飲食,每天必須要花很多時間運動才能消耗掉胡亂吃下的卡路里(比如吃一包洋芋片,慢跑半小時還消耗不完)。

兒童飲食

至於控制飲食容易嗎?

我在門診進行肥胖衛教的時候,爸媽對於調整孩子的飲食習慣總覺得非常棘手。「他的食量超大啊!每餐不吃兩碗飯就不行!」「他喜歡吃甜點喝奶茶,都不能吃的話應該會很崩潰…..」。

當我們的身體習慣某種飲食模式,要改變的時候都會覺得痛苦,尤其是甜食成癮者,要他戒糖簡直是要命。

在陳偉德教授的「兒少減肥十堂課」裡,我覺得最受用的莫過於「七分飽飲食」概念。

「七分飽飲食」的好處在於它簡單易執行,而且溫和漸進:

平時一餐的食物份量減去三成,先不要求改變食物種類,而是從總量著手。

例如孩子平時吃飯習慣喝飲料,先減為七成的量。

其它種類食物都如此處理,如果擔心飽足感不夠,就增加蔬菜的量。

實際操作的時候,要記得不要一次給予孩子全份的食物、再要求他留下其中三成,而是在備餐的時候直接給他七成的份量,最好用小一點的容器但仍然裝滿,這樣心理作用上仍覺得是完整的一餐。

當孩子習慣這樣的食量,就可以進一步再減三成。如果主食已經達到合理的量,就把目標放在減少飲料、零食和甜點,並且將飲食內容漸漸代換成較健康且有飽足感的食物。

我自己曾經以類似方法控制飲食減重,只是更積極減糖。

改變飲食的前幾天是最辛苦的時期,大腦會一直下指令要尋找平時習慣的甜食,而且不斷釋放飢餓訊號讓自己覺得好像都沒有吃飽(雖然熱量是夠用的)。

但熬過這段時間,就會發現對某些食物的依賴性減少了、而且食量也自然下降。這種方法不會快速減重,但體重會穩定、慢慢地下降,也能維持很好的體力,是可以持久的減重方法。

兒童減重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