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醫師:我是這樣和孩子談死亡

園丁醫師:我是這樣和孩子談死亡


大家有被小孩問過死亡的問題嗎?都是怎麼跟孩子談論死亡呢?

小小哲學家的人生大哉問

小樹過了三歲以後,對人生大事有著源源不絕的疑問與好奇:寶寶怎麼出生的、結婚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變老,還有關於死亡的問題。

我們應付這位小小哲學家,不論他丟出如何勁爆的問題,我們都儘量平常心、開誠佈公、正經地回答他,包含我們華人文化比較避諱的死亡問題。

親子教養

阿嬤太老了所以快死了?

可能我們一直灌輸他死亡是每個生命都不可避免的結局,沒什麼好避諱的,他也很坦率地跟我們討論死亡。

有一天,小樹和阿嬤坐在我的車上,小樹跟阿嬤說:「妳可能很快就要死了,因為妳太老了!」我頓時捏了一把冷汗,還好我家婆婆很開明沒有跟小樹計較。

我跟他說:「不一定哦!有些人雖然老了,還是可以活很久;但是有些人雖然很年輕,卻可能比較快死。」

小樹問:「為什麼?」我告訴他:「有的人是因為生病,或是一些意外,可能還很年輕就死了!所以老和死沒有絕對的關係哦!」

希望媽媽能活到那個時候

最近小樹迷上吉普車。

有一天他跟我說:「媽咪,我長大後想買一台吉普車,載妳出去玩!」

我說:「好啊!以後你自己有錢,想買什麼車都可以。」

關於吉普車的日常對話突然間歪掉:「可是我不知道妳會不會活到那個時候?」

「呃…我希望我可以活到那個時候,才能坐你開的吉普車!」

小樹沉默了一會,問我:「媽咪,每個人都會死嗎?」

我說:「是的,每一個生命都會死。」

「樹也會死嗎?」

「會的,只是樹活得比人久。」

人死了以後會變什麼?

小樹說:「我死了以後不想變成化石,我不想被別人踩在腳下」

我說:「死亡的生物只有少部分會變成化石」

小樹問:「那如果不變成化石會變什麼?」

「大部分會變成泥土,泥土又再給樹木營養,樹木再長成大樹」

小樹說:「我也不想變成泥土,那種樹木很噁心!」

我告訴他:「死亡後變成泥土的是只是我們已經不能使用的身體,不過我們丟掉身體以後可能會到別的地方去、再換一個身體。不能用的東西變成泥土讓樹木能長大,也是一種回收再利用啊!」

至於死掉以後會到哪裡去、變成什麼樣子、死掉以後會不會再遇到和認得死去的家人,當然也是他衍生出來的各種問題,我們只好一一接招。

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畢竟沒有任何死掉以後的人回來告訴我們死亡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不過我們的宗教信仰對死後的世界有一些解釋,我也儘量用他能了解的方式和他討論。

先準備好、再一起討論

我驚訝地發現以小樹四歲兩個月的年紀,他對人生的思考已經如此深入。在談論這些話題的時候,我不覺得他只是個孩子,我們能做的只是引導,如何用他能聽懂的語言、跟他說明現實的狀況,不了解的就坦誠不知道,不過度美化但也不要讓他感到恐懼。

爸爸媽媽只有自己先準備好,才能從容不迫地接招哦!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