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嬰幼兒蛀牙,刷牙觀念要正確

預防嬰幼兒蛀牙,刷牙觀念要正確


寶寶還那麼小,真的要刷牙?

門診查孩子的喉嚨跟口腔,發現常常有小朋友們有嚴重的蛀牙,有的兩邊牙齒都很對稱蛀了一個角,看起來像小吸血鬼是真的滿可愛的,但是小朋友蛀牙真的是一大問題,家長可不能輕忽!在此統整一下常見的疑問與錯誤觀念讓大家參考。

一般來說嬰兒的乳牙是很嫩的,對細菌來說,這可是比大人的恆牙好吃很多,加上有睡前奶淋在牙齒上的調味,這樣的美味乳牙剛好是細菌半夜最好的宵夜大餐,如果爸媽沒有注意到,即使是一個顆牙,小孩的牙齒很快的就會被蛀牙蟲攻占,然後接下的其他牙齒,都更容易蛀牙。

寶寶刷牙

「我的小孩年紀還很小很小,是個小嬰兒,現在刷牙哭的很可憐,大一點到一兩歲再說啦!?」

實不相瞞,連我自己都會有這種心情。早期因為女兒口腔敏感,每每清潔口腔就會讓她把奶吐光,害怕女兒沒吃飽長不大的心情下,僥倖沒有確實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導致現在每天晚上都上演刷牙大戰,戰況激烈偶爾也會閃過“算了!今天不刷!”的念頭,但還是要硬著頭皮刷完。

因為刷牙是最重要的保健之一,越早養成刷牙習慣對寶寶越好,日後也能降低寶寶對刷牙的恐懼。(如果寶寶已經討厭刷牙的爸媽也不要氣餒,想想我也跟你們一樣,應該心裡能比較平衡些)

「蛀牙也沒差啊? 反正乳齒會再換新的恆齒啊!?」

的確,乳牙會換新的,重新長出恆牙來。但你知道嗎?恆牙在還沒長出來前,是“潛伏”在乳牙下面,既然是住在乳牙底下,如果乳牙有什麼三長兩短,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恆牙當然也不可能相安無事,因此乳牙有蛀牙的小孩換完牙後的新牙齒也更容易蛀牙。

另外乳牙不好會引起疼痛,影響孩子的咀嚼能力、食慾,甚至導致孩子的自信心低落。

「那該怎麼清潔呢?」

寶寶的牙齒清潔也很簡單,只要做對,且持之以恆就沒有問題了。

(重點是持之以恆噢!) 首先姿勢要準確,一般最好的姿勢就是躺在媽媽的面前,頭的位置朝向媽媽;有些媽媽坐著或站著面對面刷牙,而這樣上顎內側的牙齒就很難看清礎。

所以我們建議躺著刷牙是最完美的姿勢,這樣的方法還有一個好處,這樣的姿勢與看牙醫的姿勢相同,也能讓小孩去看牙醫塗氟時不會緊張!!

還沒長牙時,各位寶媽寶父可以用紗布巾幫忙擦過即可,而如果第一顆牙齒長出來,就可以開始用牙刷;

刷牙的方向主要是以橫向的方式,在過程中媽媽的手將嘴唇輕輕往上提或是將小臉稍微撐開,以利有更好的空間清潔牙齒,

如果是刷外側面將牙刷以45度覆在牙齒與牙肉交界處,如果是刷內牙齒內側面,一樣也是斜斜保持45度角,另外咬合面也不要忘記需要清理。刷牙一次大概是二顆牙齒,大概左右擺盪10下。

記得晚上刷牙的時間是吃完最後一餐的奶之後,要讓寶寶們慢慢養成進食完刷牙然後睡覺的好習慣,如果可以的話早上也可以刷,保持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

「牙膏到底要不要?」

在2004年美國牙科醫學(ADA)建議0-3歲幼兒用量為「米粒大小(a grain of rice)」牙膏,3-6歲孩童則是「豌豆大小(pea-sized)」牙膏,而且對於牙膏含氟量也有明確的建議,一般建議要1000ppm才足夠。

文章連結頁面

這樣的量如果小朋有不小心咕嚕的吞下去,爸爸媽媽也不用擔心喔!! (‼️切記,0-3歲一定只給米粒大小的用量、3-6歲則是豌豆大小喔!)

最後提醒大家,一般小孩要到8歲才有足夠力氣自己完整的刷牙喔!在這之前各位爸爸媽還是要幫忙稍微加強一下。 祝每個寶寶都有黑人牙膏般雪亮的牙齒。

本篇文章由【兒科醫師 Dr. 黃彥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晨心兒科院長黃彥銘醫師

黃彥銘醫師
現職:晨心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
專長:兒童生長評估、嬰幼兒飲食建議、一般兒科疾病、疫苗注射、健兒門診、過敏、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風濕免疫疾病
經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台大總院兒童部過敏免疫風溼科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