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嘔吐中醫有解,鼻子腸胃二者兼顧

小兒嘔吐中醫有解,鼻子腸胃二者兼顧


「醫生,我家那隻每次嘔吐,雖然都不嚴重,也沒那些危急症狀,可是他就是常常吐,動不動就吐,難道沒什麼辦法處理嗎?」

「醫生,因為我個性緊張,每次只要家裡小孩一吐,我就馬上帶去看醫生,結果都沒大問題,說可能只是暫時消化不好而已,長大自然會比較好。可是媽媽實在等不了,餐餐嘔吐真的吃不消啊…」

「醫生,我家兒子常嘔吐,是不是表示腸胃不好?所以消化吸收也不好嗎?也才一直長不胖是嗎?我好怕他營養不良喔…中醫可不可以幫忙調理呢?」

育兒須知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讀完「一吃就吐,不吃也吐,小孩嘔吐怎辦好?」那篇文章後,不少爸媽心中仍有這麼多大大小小的疑惑。

這些問題不僅反應出他們即使知道自己小孩沒有生病,面對嘔吐發作依然相當焦慮,也看出若解決了小孩嘔吐的困擾,對爸媽來說,無論生理或心理層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今天就要來認真說說,針對這類西醫檢查沒有大問題,但發作頻率又不低的小兒嘔吐,就讓中醫幫幫忙吧!

【嘔吐不只腸胃病 鼻症常見莫忽略】

碰到嘔吐情況,第一時間總是先想到是不是腸胃出了問題?然而隨著時代變遷,現今生活環境已不如以往單純,日漸嚴重的空氣污染,加上環境賀爾蒙影響,不難發現過敏毛病的孩子們變得越來越多。

臨床上就發現不少孩子的經常性嘔吐,原來歸咎於鼻過敏問題。鼻過敏的小孩,容易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等症狀,其中又以鼻涕倒流引發的咳嗽最為常見。

咳嗽發作時,會使腹部肌肉收縮,造成腹內壓力上升,刺激橫膈膜向上壓迫胸腔,促使氣流向外。由於嬰幼兒的胃較淺,即使腹部肌肉只因咳嗽輕微用力,也會讓胃內食物因此擠入食道或口腔,引發嘔吐,尤其在剛餵食完,胃內食物還很大量時更是容易。

若鼻涕倒流程度嚴重,過多的鼻涕還會因刺激咽喉黏膜上的咳嗽感受器;或不小心滴入氣管,引起咳嗽反射,連帶誘發劇烈的嘔吐表現。

針對這類嘔吐,重點在於將過敏性鼻炎控制穩定,畢竟二者互相影響、互為因果,透過服用一些調理鼻症、增強衛外系統、保養呼吸道的中藥,改善了鼻過敏症狀,鼻涕倒流減少,孩子自然不再三不五時因爲咳嗽咳到吐。

【中藥溫和調脾胃 小孩不吐吸收好】

小兒嘔吐的另一常見原因則與消化系統有關沒錯!中醫特別重視人的脾胃功能,小孩更不例外,有些小孩因先天稟賦不足,造成脾胃發育不如預期成熟;

有些小孩則因飲食習慣錯誤,如飲食過量不節制、愛吃甜食油炸品、過食生冷瓜果等,導致脾胃功能減退;或有些小孩因服用過多藥物或健康食品,多少影響了脾胃正常機能。

以上這些,都是可能造成孩子們脾胃功能不佳的因素。

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胃主受納。」二者彼此相輔相成,完成食物的消化、吸收與輸布,當孩子的脾胃功能不佳,食物便無法被良好地消化並吸收,不被消化的食物積累在腸胃,卻仍繼續攝入更多食物,到達負荷的極限時,自然得找出口往外排出。

此外中醫也認為:「脾主升清,胃主降濁。」人體便是仰賴脾胃兩者升清降濁的機轉,才得以維持體內氣機的調暢,相反地,當脾胃出問題,該升的不升,該降的不降,氣機紊亂,便容易氣逆誘發嘔吐。

這種因脾胃問題造成的嘔吐,對中醫來說並不如想像中複雜,通常只要配合服用一些具健脾益胃、補養中焦功效的中藥,劑量不需太多,稍微調理一下消化道系統。因小兒臟氣清靈,容易康復的特性,往往症狀都能有明顯改善,不但不再嘔吐,胃口還常常不知不覺一起跟著變好呢!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