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繫帶過緊過短 不需剪開的原因

舌繫帶過緊過短 不需剪開的原因


心疼寶寶白挨一刀!舌繫帶過緊(吊舌根)不需剪開的原因

媽媽帶著寶寶來高雄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門診,詢問是否需要剪舌繫帶。看到健康胖胖的寶寶,暗示著奶喝的不錯,還不時露出微笑及舌頭,代表舌頭很靈活,洪醫師即請父母安心,不推薦剪。

家屬接著問:不剪的話,說話不會”臭奶呆”嗎?,洪毓棋醫師隨即回答:參考書說,舌繫帶大多跟說話無關,不用擔心。

家屬帶著3-5歲的幼稚園兒童來洪毓棋醫師門診,問說怎麼講話還是”臭奶呆”講話不清楚,需不需要剪舌繫帶?

育兒須知

看著靈活對話的小朋友,某些發音不是很標準,洪毓棋醫師便回答:很多小朋友說話都這樣,跟舌繫帶沒關係,通常上大班~小學會改善,不放心的話可以參加語言復健,加快改善。

舌繫帶問題常在上述兩個不同年齡兒童被提出,接下來洪毓棋醫師跟家屬逐一說明。

舌繫帶過緊過短的舌頭長怎樣?

舌繫帶位於舌頭下方,像是一條帶子連接下顎及舌頭,若是過緊會限制舌頭往前往上的動作,舌頭伸出時會呈缺口狀、W型或心型。

舌繫帶過短過緊,有何症狀?

當舌繫帶過短,會限制舌頭的活動,尤其是向上頂住上顎與往前碰觸牙齒的動作,才容易有症狀,這是滿少見的。在寶寶吸奶的時期,舌頭跟上顎一起夾住乳頭吸出奶這個動作,是需要舌頭往上頂的。

因此首要是影響餵食狀況而使得體重上升不佳,若寶寶吃得很好體重上升,那就舌頭往上活動正常不必擔心。但反過來,如果寶寶喝得不好,確實得確認其舌頭活動是否受限制,確認是否為舌繫帶造成。

學習說話時,舌頭需要往前伸出碰觸牙齒,才能發出ㄉ、ㄊ、ㄗ、ㄘ等子音。因而無法發出某些音,聽起來”臭奶呆”,但其實仔細去聽,小朋友不是全部的子音發聲有問題,只是某些ㄗㄘ不分或是ㄉㄍ不分…等,是另外的構音異常,可能有唇顎裂等其他疾病。

洪毓棋醫師推薦1993年的公視影片即有很好的臭奶呆介紹,除了釐清臭奶呆與舌繫帶及牙齒咬合的關係,還詳細介紹了構音的原理及可能的疾病,非常仔細用心。

什麼時候需要做剪開治療呢?

並不是看到舌繫帶就一定要把它剪開,有些舌繫帶薄薄的也不會緊緊地拉住舌頭,通常不需要處理,洪毓棋醫師評估後與家屬討論再來決定是否要剪開。

新生兒時期

如果奶喝的好,則不用急著處理。研究顯示,大部分舌繫帶過短的寶寶沒有喝奶問題,若真的寶寶喝奶不好或是媽媽被寶寶吸到痛,別忘了請洪毓棋醫師檢查寶寶的舌繫帶。

語言學習時期

建議等到中班大班時發音仍無進步,請洪毓棋醫師確認舌繫帶狀況,若正常可先至復健科請語言治療師先訓練發音,或與耳鼻喉科醫師確認是否有其他疾病。

But……..當高雄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跟家屬解釋完後,若家屬仍很想剪開!

還是會推薦轉診到小兒外科或耳鼻喉科,請他們處理。如果是小寶寶時剪開,恢復很快,也不太會痛;但如果是學齡兒童,則需要麻醉,相對比較麻煩呦!

本篇文章由【兒科、心臟科 洪毓棋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醫師洪毓棋

兒科醫師洪毓棋
醫師理念:
當父母獲取網路或是書本的資訊後,常常還是一頭霧水,因為該如何應用在“寶寶”身上,才是醫療的重點,也是醫師珍貴之處。醫療就是把醫學知識應用在人身上,一但牽扯到人,就有溝通的狀況。良好的溝通,才能帶來信任感,讓醫病關係和諧,令家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