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遊怕暈車?醫師建議這麼做!

寶寶出遊怕暈車?醫師建議這麼做!


昨天一位爸爸帶著兩歲多的女兒來找園丁醫師備暈車藥,原來他們計劃要到山上去玩,不過要經歷幾個小時的蜿延山路,怕小朋友暈車不舒服。

暑假到了,正好是全家出遊的好時機,但若是家裡有孩子容易暈車,總是讓遊程安排受到限制,而且孩子不舒服、家長也不好受,一不小心可能還要沿途清理車內嘔吐物。

為什麼小朋友會暈車?

發生暈車(動暈症)的原因,是因為掌管平衡的內耳偵測到動態,但是身體其它感覺系統,包含眼睛、肌肉關節等卻是處於靜止狀態,這種感覺的錯亂引發頭暈想吐的不適感。

育兒知識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根據2019年發表的兒童大型研究(J Neurol. 2019 Sep;266(Suppl 1):65-73),動暈症很少影響一歲以下的嬰兒,然而一歲以後發生率隨著年紀攀升,在4~13歲時達到高峰,接著進入青少年時期症狀又慢慢緩解

掌握一些小技巧可以減少暈車帶來的不適:

若是家有易暈車的孩子,出遊前及乘車中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做好準備可以緩解暈車不適,也可以減少滿車嘔吐物的窘境。

✅選擇高底座的汽座: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孩童不論年紀應儘可能將汽車座椅面向後方,而台灣最新法規則規定兩歲以前汽座應該面向後方。然而後向的汽座對暈車的孩子可說是雪上加霜,因為視覺平衡受到更大的剝奪。

因此可以選擇高底座的汽座,讓孩子容易看到窗外的景色。已經面向前方的孩子也能嘗試將汽座放置於後座中間位置,讓他們能透過前擋風玻璃看到前方的景色。

✅行車中鼓勵孩子望向遠方固定的景物,如山丘、建築物等,可以利用遊戲讓孩子多觀察窗外景物。

✅在車上不要使用手機、看書,可以「聽書」,利用有聲書轉移孩子注意力。

✅行車中可搖下車窗通風、不宜過度保暖悶熱

✅上車前不要吃太多東西,可以吃一些澱粉類食物維持血糖。行車中準備小點心,但要避免味道過重、過油、辛辣或過甜的食物。行前和行車中都要適當補充水份,不能因為怕孩子想上廁所而限制水份攝取。

✅當看到孩子出現不適表情時就應停車休息、下車走走。

✅事先準備好嘔吐桶,針對較小孩童可以先鋪好預防嘔吐的被巾,如果真的發生嘔吐比較好清理。車上需準備小蘇打粉、地毯乾洗劑、車用吸塵器及酵素清潔劑等清潔嘔吐物的”傢俬”,一旦發生嘔吐需立即清潔乾淨,以免穢物氣味引起更嚴重的不適。

✅針對孩子的嘔吐症狀,家長要平常心處理,以免引起孩童的焦慮,未來對乘車更加害怕。

小朋友可以吃「暈車藥」嗎?

目前主要的暈車藥依機轉分為兩大類:第一代抗組織胺,以及抗乙醘膽鹼藥物。其中含有抗乙醘膽鹼成份的暈車藥,依仿單只能使用在6歲以上孩童;6歲以下的孩童,醫師大都會開立第一代抗組織胺,也就是感冒時常用來止鼻水或是抗過敏的藥物。

適當使用暈車藥可以舒緩小朋友暈車不適,也能讓他們在旅程中睡得比較安穩,讓長途旅行輕鬆不少。

使用暈車藥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記得在上車前30分鐘至一小時先行給予

✅吃完藥後會嗜睡,需注意安全,但部分較小的孩子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反而會出現類似「發酒瘋」的過度亢奮及暴躁現象

✅使用暈車藥時,不要自行併用感冒藥或腸胃藥,若有需求請諮詢醫師以免藥物過量。

㊗祝大家行車平安、旅途愉快!

預防暈車

參考資料:How to Manage a Carsick Kid “https://nyti.ms/2z3rKPo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