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生病藥該怎麼吃?掌握原則不困擾

寶貝生病藥該怎麼吃?掌握原則不困擾


園丁醫師在看診的時候,常常花許多時間回答家長對藥物使用的疑問。藥物到底要怎麼吃?其實跟藥物的屬性有很大的關係哦!

一般兒科門診的用藥相當單純,大概分成幾類:

症狀緩解藥物:退燒、止吐、止瀉、止咳、化痰、止鼻水鼻塞、消脹氣…。這類藥物主要作用在緩解不適,不能過量使用,但可以視情況減少次數或劑量

短期性治療用藥:抗生素、抗病毒藥(例如克流感)、抗黴菌藥、類固醇…。這類藥物有固定的劑量和療程,必須嚴格遵從醫囑不能隨意增減

慢性治療用藥:針對慢性疾病控制,需規律、長期使用,應遵從醫囑使用

育兒知識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看診時記得向醫師確認用藥方式

最重要的是了解醫師開立的藥物當中,有沒有需要「認真吃」的治療用藥。我自己的習慣,一旦有開立抗生素或類固醇這些藥,都會提醒家屬這次的藥需要「每次都吃到」。許多爸媽也會主動詢問確認,非常地優秀!

攜帶藥單幫助醫師了解用藥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同一次生病有到不同院所看診,一定要攜帶前次就診的藥單供醫師參考。雖然健保卡可以讀取雲端藥歷,但沒有向健保申報的藥物就不會呈現,所以醫師往往查不到完整的用藥資料,可能造成抗生素療程中斷或是重覆給藥的狀況。

有些病人會拿著一袋藥來給我們看,但很可惜我們無法從藥品外觀判斷藥物種類,因為就算是同一種藥物,不同的藥廠也會做出不同外觀,所以提供藥單非常重要!

常見問題Q&A

🙋‍♀️ 藥一定要吃到完嗎?寶寶睡著了沒吃到怎麼辦?

👩‍⚕如果是症狀緩解藥就沒關係,若是抗生素這類治療藥,就要按時吃藥。如果作息無法配合,應該和醫師討論調整用藥頻率

🙋‍♀️是不是藥沒吃到完全好,才讓他又感冒了?

👩‍⚕針對抗生素,療程一定要完成,才不會治療不完全復發甚至衍生抗藥性。一般症狀緩解藥沒有這個問題。

🙋‍♀️剛生病就馬上吃藥,就不會變嚴重了?

👩‍⚕️如果是細菌感染疾病,例如中耳炎、肺炎等,儘早治療的確能防止疾病惡化;但一般感冒是病毒感染,有一定的病程,感冒藥不會改變病程的變化

🙋‍♀️聽說發燒是增強免疫力,吃退燒藥是不是不好?

👩‍⚕發燒是一種發炎反應,的確能刺激免疫系統。除了某些狀況(例如有熱痙攣體質、心臟病、癲癇等),發燒對孩子沒有不良的影響,也不需要非常積極退燒。不過發高燒時小朋友會很難受,食欲不佳難以休息(家長也不能休息XD),所以我通常會建議家長,發燒的孩子如果有明顯不舒服,還是給他退燒藥吧!若是體溫偏高但仍活蹦亂跳,不給退燒藥也沒有關係。

🙋‍♀️既然感冒藥不能讓感冒早點好,那還要吃藥嗎?

👩‍⚕雖然症狀緩解藥物沒有真正治療的效果,但是可以讓孩子比較舒服、能夠休息,整個感冒的過程可能不那麼折磨。試想看看如果吃了藥孩子睡得比較好、吃得比較多,對爸媽來說是不是一大利多呢?

兒童用藥須知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