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動不動就流鼻血怎麼辧?

孩子動不動就流鼻血怎麼辧?


早上起床枕頭一灘血!小朋友流鼻血怎麼辧?

在兒科門診中,很常聽到家長抱怨孩子動不動就流鼻血,尤其是在感冒的季節、天氣變化較大的時候,都是流鼻血好發的時節。流鼻血看起來很嚇人,如果再加上經常發作,家長不免擔心是不是有什麼嚴重的問題。

其實多數兒童流鼻血都是輕微且自限性的症狀,兒童最常鼻出血的地方,是在鼻中膈最前端、接近鼻孔的位置。

造成兒童鼻出血常見的原因有: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 過度乾燥的空氣
✅ 有事沒事喜歡挖鼻孔
✅ 用力擤鼻涕
✅ 撞到鼻子
✅ 感冒或鼻子過敏
✅ 鼻內異物

除了乾冷的冬天,夏天空調開一整天也是容易流鼻血的因素。而過敏兒特別容易流鼻血,因為頻繁擤鼻涕、鼻子癢就會挖鼻孔、鼻粘膜又特別脆弱,集滿了流鼻血的好發因子。

而最需要注意的是鼻內異物,小小孩喜歡將小東西塞進鼻孔,如果出現單側反覆出血、合併惡臭鼻分泌物,一定要就醫檢查是否有異物堵塞。

鼻出血的時候,在家中第一時間止血通常就能解決問題。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孔兩側直接加壓,不過一定要持續壓5~10分鐘才能放開檢查血止住了沒有。可以搭配在鼻樑位置冰敷,止血時不要在鼻孔中塞入棉花、紗布或衛生紙,以免之後沒有全部取出。

加壓時頭微向前傾即可,太低容易加重出血,仰頭則有可能吞入或嗆入血液。

無法順利止血需就醫

如果重覆兩次10分鐘加壓仍無法順利止血,或是出血量太大、已出現頭暈、臉色蒼白等症狀,需立刻就醫。若鼻孔中有明顯異物,也應就醫取出。

平時有一些小撇步能預防鼻出血,家長們可以試試看哦!

✅ 使用凡士林塗抹在鼻孔進去一公分以內的範圍,可以保濕、保護鼻粘膜
✅ 教導孩子不要挖鼻孔、不要把異物塞入鼻孔
✅ 過敏性鼻炎的孩子應接受治療以控制症狀
✅ 感冒或鼻塞時,可以用生理食鹽水噴霧清洗滋潤鼻腔、也能緩解鼻塞
✅ 空調房中可以放一杯水,預防過度乾燥

兒童流鼻血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