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兒童鉛中毒 家長不可不知

預防兒童鉛中毒 家長不可不知


不可不知的兒童鉛中毒

前陣子某議員全家因為吃非法中藥產生急性鉛中毒,到底鉛中毒有多可怕?不吃來路不明的藥品,就能避免鉛中毒嗎?

鉛是一種重金屬,經人體吸收後可以存在於骨骼、毛髮、血液等組織中,代謝時間很長,骨骼中的鉛半衰期可達20年。

兒童鉛中毒症狀

鉛主要影響人類的神經系統,以兒童而言,中毒症狀可分為兩大類:

育兒知識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高濃度急性中毒 (血鉛>60μg/DL): 頭痛、腹痛、便祕、躁動、協調性不良、嗜睡;更嚴重者會產生意識障礙、抽搐、腎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低濃度慢性中毒 (血鉛>5μg/DL):提高神經問題的風險。例如:智商下降、學習能力下降、過動症、行為問題、性格暴躁、反社會傾向、犯罪行為。此外母親的血鉛會透過胎盤傳給胎兒,影響胎兒出生體重及健康。

鉛中毒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傷,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可以逆轉鉛中毒的影響。

兒童血鉛濃度沒有最低標準

根據2016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對兒童鉛中毒的建議,血中鉛濃度並沒有最低的安全標準,也就是只要血中有鉛,就算低於5μg/DL,也可能增加兒童神經發展的風險,所以目前建議兒童血鉛最好能低於2μg/DL。

學步兒影響最大,需避免環境鉛汙染

研究發現,住在被鉛汙染的環境中的孩童,血鉛大概在6~12個月大時開始上升,18~36個月大時達到高峰,接著開始下降。這項發現告訴我們,從寶寶開始在地上移動、會撿拾各種東西放嘴巴,就是鉛中毒最危險的時期。唯一預防鉛中毒的有效方法,就是避免環境受到鉛汙染。

兒童會接觸的環境鉛主要來源

✅ 泥土:工業汙染、空氣汙染的鉛沉積物,例如道路旁的泥土有較多汽車排放廢氣的汙染
✅ 家庭裝修:含鉛油漆、含鉛玻璃、含鉛焊接方式……
✅ 粉塵:油漆剝落的碎片及塵土、父母由職場上帶回的鉛汙染物、燒香拜拜的煙灰……
✅ 飲水:含鉛自來水管、水龍頭、焊接點、容器
✅ 其它:玩具的塗漆及塑膠、含鉛釉料的陶器食具、玩具珠寶、民俗草藥等

美國從1970年代開始,進行一系列對鉛的限制措施,包含全面使用無鉛汽油、管制家用漆的含鉛量、使用無鉛水管等,四十多年來兒童的血鉛濃度有了大幅的下降。

而台灣從民國60年代起開始禁用含鉛自來水管,且開始逐步汰換鉛管,但許多老舊房子的水管仍未替換。

至於油漆,台灣直到2018年才開始逐步對各類油漆列管,整整慢了美國40年;含鉛量超高、常用在防鏽的紅丹漆,更是到處都買得到。

保護兒童避免鉛中毒,一起打造低鉛生活環境

⭕ 確保家中的室內油漆、水管、水龍頭是安全不含鉛的。若要裝修家裡,建議孩童最好不要住在家中同一空間。
⭕ 到公園遊玩時,遊具上的彩色油性漆有含鉛的危險,剝落的碎片千萬不要讓孩子放嘴巴,並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 玩具最好要符合安全玩具標準,給兒童的食器最好經過專業機構的安全驗證
⭕ 家長若從事有鉛曝露可能性的工作,回家時應換室內鞋、換掉外出服,最好洗澡後再接觸幼童
⭕ 玩具最好要符合安全玩具標準,給兒童的食器最好經過專業機構的安全驗證
⭕ 有幼兒的家庭儘量不要在同空間燒香拜拜

參考資料:PEDIATRICS Volume 1 38, Number 1 , July 2016: E2 0161493

兒童鉛中毒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