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兒童便祕,持之以恆很重要

治療兒童便祕,持之以恆很重要


門診常遇到兒童便祕個案,因為未妥善治療飽受解便困難、疼痛流血之苦,令人心疼,所以園丁醫師決定再次提醒大家持續治療的重要性。

排便時一塊肉從肛門跑出來!

前幾天一位四歲多的妹妹來門診看感冒,奶奶順便問我:「她大便的時候肛門都會有一塊肉跑出來,是怎麼回事?」看了奶奶拍下的照片,原來是脫肛了!看了一下以前的記錄,發現妹妹幾個月前曾經使用便祕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但後來就沒有拿藥記錄了。我問奶奶她現在大便的習慣如何?她說跟以前一樣,大概一個禮拜一次吧!大便又粗又硬,排便非常困難。

小兒便祕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未持續治療,便祕回到原點

原來孩子的爺爺奶奶對持續使用軟便藥物很有疑慮,所以之前調整藥物時就遇到一些阻力,後來勉強調到2~3天一次成型便、解便不會疼痛的程度。當時有叮囑他們孩子的狀況一旦停藥必然會回到原來的排便習慣,但他們還是選擇中斷孩子的治療。這次小朋友解便困難造成脫肛,爺爺奶奶不得已才同意重新開始用藥,一切又回到原點。

藥物遵從性不佳有原因

我詢問之下發現孩子不喜歡吃藥,而兩老獨自照顧她和弟弟更是筋疲力盡,所以和他們溝通讓孩子試試新的自費藥物,只要一天一次就能達到良好效果,而且是橘子汁口味,小朋友的接受度較高。

妥善治療使孩子不再害怕大便

兒童功能性便祕是因排便困難、疼痛的經驗引起憋便行為、進而造成排便反射下降的連鎖反應。使用軟便藥物治療就是為了打破不好的排便經驗引起的惡性循環,讓腸道有機會恢復正常功能,再配合健康飲食習慣和排便行為的養成,最後的目標是能漸進式停止藥物的使用。我們希望孩子能不害怕排便,所以一旦中斷治療讓孩子又感受到大便的困難,一切又會回到原點。

長期使用軟便藥是安全的

兒童常用的軟便藥都是相當安全的,主要目的是在增加糞便中水份和增進腸胃蠕動。許多家長聽到軟便藥要長期使用,都會面有難色,不過既然許多孩子的便祕已經持續數個月、甚至數年才來尋求醫療協助,怎麼能期待用一個禮拜的藥就能根治呢?

軟便藥不會造成依賴,需配合行為訓練和飲食調整

軟便藥的另一個迷思是,許多人害怕會造成藥物依賴,好像一旦服軟便藥,以後就必須吃藥才會大便。其實停用藥物只是回到小朋友原先排便的狀態,不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如果已調整好飲食習慣和排便行為訓練,就有機會擺脫藥物;相反的,服藥期間如果只依賴吃藥而不做生活習慣的改變,停藥當然就遙遙無期了。

所以治療便祕一定要有耐心,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若遇到任何用藥上的問題或是困難一定要跟醫師討論,一起規劃讓孩子和家長都容易執行的療程,才容易成功哦!

兒童便秘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