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怎麼辦?該給醫師看嗎?

小孩發燒怎麼辦?該給醫師看嗎?


上週五有幸到新竹市的研田幼兒園演講。原先想講的是感冒,但在Q&A的時候卻發現,大部份的家長最糾結的是發燒。

發燒了怎麼辦?到底要不要去給醫師看?

在兒科急診五六年了。當年馬偕兒急還沒全開的時候,全新竹縣市退不了燒的孩子幾乎全都擠來這裡,我想我還算有資格在這裡教大家幾招,在面對發燒,爸媽如何處置與辨別方法。

首先來說說,孩子發燒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動不動就38度39度甚至40度?這些數值看起來都很嚇人,阿罵都說這樣下去會燒壞腦袋捏!為了不要燒壞腦袋,趕緊來退燒。吃退燒藥,用冰枕,用額頭散熱貼,打開衣服散熱,甚至泡冷水。

兒童發燒

到底這樣做好不好呢?讓我來替大家簡單說明。

孩子的免疫系統其實沒有發育完全,因此每一次有外敵入侵的時候,免疫系統需要靠發燒來幫助白血球的攻打氣勢及作戰能力。因此發燒說起來算是件好事。好的,那大家應該都有設定過冷氣溫度吧?

如果你設定好18度,而室溫是28度,那麼壓縮機就會開始儘全力的運轉,將溫度降至18度附近,然後休息;等到溫度又高過18度,壓縮機會再次啟動,將溫度降回18度附近。依此反覆下去,直到你吹夠了,覺得不需要了,把冷氣關掉。

發燒就是類似這樣。

當病毒/細菌/過敏原/寄生蟲/其他等等入侵時,身體會辨識此次的入侵,我軍需要提升多少的戰力。也就是說,如果這隻病菌比較輕微,可能溫度設定在37度即可擊退對方;反之,如果這隻病菌比較兇猛,那麼該次的溫度設定可能就會提高到39.5度甚至更高,免疫系統才能戰勝。因次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溫度設定,是一開始就設定好的,除非你使用退燒藥,否則這次註定就是會燒到那個設定溫度。

所以可想而知,如果你中間設法用「物理性降溫」來處理發燒,比如說:打開衣服散熱、喝冰水、沖冷水澡等,孩子的體溫會短暫的降低,但在一小時內,一定會燒得比原本更燙,而且還會發抖!

那是因為身體被硬性降溫,體內為了達到設定溫度,而全力衝刺回去導致超過設定溫度。寫到這裡,我想講的是,其實如果沒有其他症狀的話,發燒高高低低都是正常的,不用太過擔心。不過不代表發燒就真的完全不必在意,還是需要注意以下幾點,如有符合,請儘速就醫。

1. 燒退精神活動力不好(請注意是「燒退」的精神活動力,因為在發燒時沒有小朋友會精神奕奕)。

2. 六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燒。

3. 發燒的溫度有超過40.5度。

4. 超過24小時仍然只有發燒,沒有感冒或腸胃的症狀

另外就是感冒引起的發燒有些時候還會合併細菌感染,如果發燒超過三天,可以帶去給醫生檢查看看有沒有中耳炎等其他併發細菌感染的現象,需補上抗生素。

至於長輩間流傳的「燒壞腦袋」一說,在此跟大家簡單說明。發燒如果會燒壞腦袋,那大家泡完溫泉應該也都智力下降一半了。真正會讓人燒壞腦袋的元凶不是溫度,是「腦炎」,只是往往腦炎總是伴隨著高燒,讓人對高燒產生莫名的恐懼。

醫師!那我怎麼知道我小孩發燒是不是腦炎?很簡單,如果真的是腦炎,燒退時的精神活動力一定不好,符合剛剛寫的第一項,就請儘快去看醫生。如果精神活動力都好,那大可放心。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爸爸媽媽們在面對孩子發燒時,能不要太過緊張。如果還是不放心,那就去給醫生檢查一下也無仿。

本篇文章由【兒科醫師 Dr. 黃彥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晨心兒科院長黃彥銘醫師

黃彥銘醫師
現職:晨心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
專長:兒童生長評估、嬰幼兒飲食建議、一般兒科疾病、疫苗注射、健兒門診、過敏、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風濕免疫疾病
經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台大總院兒童部過敏免疫風溼科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