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脂漏性皮膚炎 家屬不必太擔心

寶寶脂漏性皮膚炎 家屬不必太擔心


脂漏性皮膚炎不擦藥,摳屑屑塗乳液即可回復寶寶漂亮皮膚

出院後例行性門診追蹤時,寶寶的眉毛跟頭皮長了黃黃的屑屑,底部還有一點點紅腫的皮膚,甚至耳朵、脖子跟胸前也有,父母都會問高雄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

  • 為什麼會這樣,跟母奶或配方奶有關嗎?
  • 要擦藥膏嗎?
  • 摳屑屑會不會流血?

其實這是脂漏性皮膚炎,滿月寶寶中10個會有1個得到

黃色皮屑主要長在頭皮、眉毛、耳後、胸前、脖子、皮膚皺摺處等易出油的皮膚(少數在尿布位置),不太會癢且通常三個月大寶寶就會自行痊癒,家屬不必太過擔心。
育兒知識

跟寶寶喝的奶有關嗎?

其實醫學上不曉得為何會有此狀況,推測是跟皮膚出油、表皮箘有關。

因為是黃黃的屑屑,所以洪毓棋醫師都跟家屬說這是頭皮屑跟頭皮油混在一起造成的。跟另外一個疾病:新生兒青春痘相同,與媽媽吃補吃月子餐沒什麼關係,也跟配方奶的成分無關。

此病若發生在青少年與成年人,成因就較為確定,跟酵母菌有關,因此可以使用抗黴菌藥膏來治療,但嬰兒則因為不確定成因,所以只有很嚴重的寶寶會使用抗黴菌藥膏。

該怎麼治療?

因為這是會自行痊癒的病,所以洪醫師推薦:

不嚴重、皮屑不厚的寶寶可以在洗頭時直接摳,若皮屑很厚可使用嬰兒油或是凡士林,軟化黃色皮屑後,用手指或是毛巾摳下。皮屑掉落並不會造成流血,洪毓棋醫師都在門診直接摳給家屬看,好讓家長放心。

至於某些家長會問是否可以塗母奶或是吃益生箘,都不建議。

若是比較嚴重的,皮膚看起來黃色皮屑下有泛紅發炎的紅疹,則會使用類固醇藥膏,通常用了3~4天就會改善;若範圍很大才建議使用抗黴菌的藥膏或洗髮精。

至於成人會使用的抗脂漏性洗髮精(成份含:焦油或硫化硒)則不建議使用呦!

雖然查閱某些資料是建議依據部位來給予治療:

頭皮用摳的、其餘部位用擦藥的,但我主要是依據有沒有皮膚泛紅發炎的紅疹來推薦使用藥膏,因為若是發炎的紅疹不使用藥膏,往往病程會延長~嗯~我比較不喜歡被長輩 碎唸 關心。

但若使用類固醇或抗黴菌藥膏一到兩週後仍不見改善,得考慮是否有合併其他疾病,像是皮膚過敏或乾癬等,這時高雄心臟專科洪毓棋醫師就得請教皮膚科醫師了,畢竟他們才是真正的皮膚專家。

本篇文章由【兒科、心臟科 洪毓棋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醫師洪毓棋

兒科醫師洪毓棋
醫師理念:
當父母獲取網路或是書本的資訊後,常常還是一頭霧水,因為該如何應用在“寶寶”身上,才是醫療的重點,也是醫師珍貴之處。醫療就是把醫學知識應用在人身上,一但牽扯到人,就有溝通的狀況。良好的溝通,才能帶來信任感,讓醫病關係和諧,令家長安心。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