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胎教:朗讀故事給胎兒寶寶聽

最好的胎教:朗讀故事給胎兒寶寶聽


最好的胎教~~ 準爸媽朗讀故事給胎兒寶寶聽

研究已經知道,剛出生的新生兒已經將媽媽的聲音當作有意義的語言,且可以分辨得出胎兒期常聽到的特定語詞是否有被改變,顯示在胎兒時期寶寶確實已經在學習了。既然寶寶愛聽的是媽媽的聲音,且充滿著媽媽個人特色和愛,那麼最好的胎教教材,就是媽媽朗讀的聲音了!

很多準爸媽知道胎教的重要,曾經有商人推廣所費不貲的胎教教材,大部分是聲音產品,從錄音帶到CD,從音樂到唸故事聲音等等都有,因為6個月大的胎兒寶寶就能聽到聲音,所以商品宣傳是號稱透過聲音可以促進胎兒腦部的發展,這是有道理的嗎?

孕婦知識

胎兒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聽到的是怎樣的聲音呢?

我們若將耳朵用兩手掌摀住後自言自語講話,聽到的聲音感覺就是胎兒在媽媽肚子裡聽到的聲音,分貝音量比實際大約少10分貝。

那麼需要買胎教教材來刺激胎兒寶寶的腦部發展嗎?

不是不行,不過從研究已經知道,剛出生的新生兒除了可以分辨媽媽的聲音之外,還發現已經將媽媽的聲音當作有意義的語言,且可以分辨得出胎兒期常聽到的特定語詞是否有被改變,顯示在胎兒時期寶寶確實已經在學習了。

既然寶寶愛聽的是媽媽的聲音,媽媽的聲音不用花錢,隨時都可以開講,而且充滿著媽媽個人特色和愛,為何要花錢買別的聲音給寶寶聽呢? 正因為媽媽的聲音如此特別,所以對寶寶有終身好處的親子共讀,產前就可以開始進行囉!

什麼,胎兒都還沒有出生,怎麼進行親子共讀?

誰說親子共讀一定要看到「子」才能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shared reading,著重在「共」字,而不是在讀字,簡單來說,親子共讀就是爸爸媽媽陪著寶寶一起享受閱讀一本書的美好感覺,這種美好的感覺,在產前也可以透過媽媽爸爸朗讀文章的給胎兒寶寶聽,享受著和寶寶在一起的親子情感,這就是胎兒期的親子共讀!

朗讀故事給胎兒寶寶聽的好處

美國克利夫蘭公共圖書館官網上有給孕媽咪「如何朗讀給胎兒寶寶」的資訊。這篇建議簡單整理了相關科學研究結果,以及給準爸媽的共讀指引,很值得參考。這篇建議裡說明,朗讀故事給胎兒寶寶聽的好處:

1. 降低媽媽和寶寶的壓力及焦慮感

研究發現,當孕媽咪朗讀時,胎兒寶寶的心跳頻率會變較慢,顯示寶寶很享受媽咪的聲音。也觀察到孕媽咪自己的身體也會跟著放鬆,和寶寶一起享受著朗讀的聲音。

2. 增加親子情感的連結:

媽咪朗讀時的聲音通常較有韻律感,類似搖籃曲一樣,可以安撫胎兒寶寶以及將來新生兒的不安,這樣能讓媽咪從中得到當母親的滿足感。準爸爸也可以朗讀,唱歌或和胎兒寶寶講話,這樣的互動不僅能增加夫妻情感,也能增加爸爸和寶寶的連結。

3. 促進寶寶的腦部發展:

研究發現寶寶出生後聽到媽咪的聲音時,會顯出較長的專注力,這個能力能幫助寶寶日後的學習力,所以產前朗讀對寶寶的腦部發展會有幫助。

4. 培養家長朗讀的習慣:

產前家長習慣朗讀故事給寶寶聽,等寶寶出生後,很自然的也會跟著唸故事書給寶寶聽,於是親子共讀就自然的在新生兒家庭開始了。

朗讀給胎兒寶寶聽有撇步

那麼孕媽咪和準爸爸需要學習甚麼朗讀技巧和撇步嗎?

1.不要擔心沒有時間朗讀:

只要每兩天安排出10分鐘的時段,孕媽咪放鬆心情,找個舒服的地方和舒服姿勢,拿起書用自然的聲音朗讀就可以了。

2.選擇孕媽咪自己喜歡的書:

不一定只能選擇童書故事書,只要孕媽咪喜歡唸,文學類,宗教書籍等等都可以。不過因童書的文字比較少,對於閱讀能力較弱的家庭比較沒有閱讀的壓力,且童書裡的文字往往比較有韻律感和節奏感,或是唸唱童謠等,都很適合孕媽咪朗讀,唸起來會很好聽,讓媽咪自己也能放輕鬆。也可以開始帶著胎兒寶寶到圖書館去逛逛,感受圖書館的氛圍。

3.分享朗讀給胎兒寶寶聽的觀念給其他家人:

寶寶出生後,吃睡哭鬧等等生活作息,都會影響其他家人。所以在產前,可以開始和先生,其它孩子或長輩聊聊朗讀給寶寶聽的好處,也可以邀請先生或胎兒的哥哥姐姐唸故事書給胎兒聽,讓家人也和寶寶產生情感的連結。這樣寶寶出生後,家人對寶寶的哭鬧也比較能夠忍耐。

4.朗讀時不需要刻意提高音量:

雖然寶寶聽到的聲音比外界聲音低約10分貝,但不代表朗讀時要大聲唸,胎兒的聽覺神經很脆弱,太大的聲音可能帶來傷害。胎兒其實聽不清楚字句,但會熟悉媽媽講話的音調和頻率。

5.帶著喜悅的心情朗讀,享受和寶寶在一起的感覺就對了:

這是最重要的技巧喔!!!

參考來源:克利夫蘭公共圖書館 Born to Read: Reading to Your Baby in the Womb
Greenchild:The benefits of reading to your unborn baby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本文作者:吳淑娟 醫師 (台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理事長&博愛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本文出處:【醫起育兒網

兒科主治醫師吳淑娟

吳淑娟醫師:台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理事長,博愛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醫起育兒愛閱協會」,協會宗旨是「從生命最初一千天開始,以孩子與家庭為核心,透過以「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期為每位孩童建構健全身心發展所需之家庭關係及家庭功能,及為每位孩童謀取最佳利益。」邀請更多有相同理念的朋友,醫起育兒愛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