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餵養兩大原則 孩子長得好

寶寶餵養兩大原則 孩子長得好


我想這可能是大多數家長心中的疑問,但真的所有的小孩都能變得白白胖胖的嗎?而如果沒有這樣的小孩就是爸爸媽媽的責任嗎?

聽聽黃彥銘醫生怎麼說?

每個4個月後的小孩都有自己的生長之路要走

不知道會不會有爸媽覺得,一出生那幾個月我都把孩子養得好好噢!但怎麼一到四個月左右,就沒有像以前發育的那麼快那麼好了呢?

親愛的爸爸媽媽不要緊張,四個月以前和以後孩子的生長發育主要所受的影響可是不太一樣的呢!怎麼說呢?
育兒知識

四個月以前主導的是 -「營養」

主要跟嬰兒出生的餵食狀況和媽媽懷孕過程的營養狀況有關,只要四個月的體重大約等於出生體重的兩倍,那怎麼增加我們就不會這麼計較了。

四個月以後主導的是 -「遺傳」

雖然仍會受營養狀況影響,但這個年紀的孩子更多是受遺傳所影響!我們的孩子這時才正式進入自己的生長曲線,以前你以為的白白胖胖其實是他們在媽媽肚子裡營養太豐富了啦

從「營養」「睡眠」著手吧!

要想孩子好好長大,這兩大要素缺一不可,而箇中奧秘讓我來跟你說「營養」這部分最重要的是均衡以及足量,盡量在每一餐都幫他們準備澱粉,蛋白質,蔬菜這三大元素。

並針對不同年齡給予足夠的量(例如一歲半是各半碗的量),有達到這樣的基本標準,且孩子平常活力都很不錯,那爸爸媽媽大致上就可以放心了!

「睡眠」則是要謹記三大原則-

1、時間:至少要12-14小時左右
2、規律性:特別注意不能平日跟假日落差太大
3、明暗程度:能關起燈來就盡量關燈 若太晚睡需要晚起的話也要特別注意窗簾是否有把早晨的太陽光擋住

這兩大方向( 營養、睡眠 )都有抓對,大部分的孩子都能順利成長唷!

寶寶成長的介入時機

說了以上大部分的情況,主要是希望能幫助爸爸媽媽能把握大原則,不要糾結或被綑綁於太多餵養細節,影響了育兒的情緒甚至日常的生活。

但凡事總有例外,那我們什麼時後才需要擔心寶寶的成長需要我們介入呢?我們簡單從兩點來看:

第一點:1歲以後的寶寶但1年體重成長仍不到2公斤 (正常寶寶1年平均至少要長2公斤)
第二點:寶寶長時間生長曲線都維持在 3%以下

這邊要特別注意,我們談論的都是「長期平均而言」 而不是單由一點來看。

意思是爸爸媽媽不要一生完一場病就幫寶寶量體重,然後很擔心地跑過來說寶寶最近體重都沒什麼變化甚至有點下降要怎麼辦 XD

我會跟你們說爸爸媽媽不要太擔心了,成長是個長期的過程,所以我們的眼光也要以長期來看啦!

當然,假如你們想來診所與我聊聊育兒經和確認寶寶的狀況,#晨心兒科 永遠在這歡迎爸爸媽媽!

讓我們一起守護寶寶的成長吧!

本篇文章由【兒科醫師 Dr. 黃彥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晨心兒科院長黃彥銘醫師

黃彥銘醫師
現職:晨心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
專長:兒童生長評估、嬰幼兒飲食建議、一般兒科疾病、疫苗注射、健兒門診、過敏、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風濕免疫疾病
經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台大總院兒童部過敏免疫風溼科專科醫師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