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育太早 中西聯手減緩性早熟

孩子發育太早 中西聯手減緩性早熟


隨著現今營養攝取過盛、食品安全問題以及環境荷爾蒙等因素影響,門診因性早熟而就醫的女孩漸漸增多,最常聽到的家長主訴不外乎:「醫師,我女兒說她胸部會痛!」「我女兒胸部好像有硬塊!」「我女兒才小四,怎麼月經就來了!」

在這眾多的個案當中,有部分是處於青春期的正常發育階段,有部分則可能是性早熟的表現。

【何謂性早熟?】

在台灣,性早熟的定義為女孩八歲前,男孩九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包括女孩開始乳房發育、陰毛生長及月經來潮;男孩則見睪丸陰莖變大、陰毛發育和變聲。

根據統計,女孩性早熟的比例是男孩的十倍,其中九成是不明原因的特發性中樞型性早熟。

育兒育兒

【性早熟影響身高 也影響健康】

性早熟除了因孩童在心理上還不如外觀成熟,可能造成其生活適應或同儕相處間的不自在,對家長而言最大的顧慮莫過於,性荷爾蒙的分泌會使骨齡提前,生長板提早癒合,最終影響未來成人的身高。

此外性早熟的小孩,未來也有較高的風險罹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壓、中風以及跟女性荷爾蒙相關之癌症。

因此身為父母務必多加留意,孩子是否已悄悄進入青春期,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檢查,也才有機會提早介入治療,即早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正確的衛教觀念與心態!

【中西醫聯手 減緩性早熟】

過去已有相關論文顯示,有使用中藥或西藥柳培林治療的性早熟患者,和不使用藥物治療的族群相比,有骨齡增加速率減緩、生長板閉合時間延緩及預測身高增加的結果。

因此對於不少父母有中西藥是否可以合併一起治療的疑慮,我們的答案是肯定的,且兩者合併往往還有更好的療效。

畢竟西藥抑制骨齡成熟速度的同時,長高速度也會受影響,此時若有中醫調理脾胃,反而能幫助孩童維持在一定的生長狀態。

當然除了性早熟的孩子,生長發育遲緩或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也都建議根據體質差異,配合運用適當中藥調理,一方面輔助西醫治療,另一方面好好保握生長潛力最大的兒童與青少年階段。

若同時患有過敏性鼻炎、氣喘、脾胃功能不佳等問題,最好也利用這個時期好好改善,才不會讓這些症狀壞了生長發育的狀況!

【防止性早熟 飲食生活最重要】

無論是否性早熟,從小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

一、充足的睡眠:

因生長激素在入睡後才會大量分泌,尤其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之間釋出的生長激素,是清醒時的三倍甚至更高,因此想讓小孩長得高,請養成晚上十點以前入睡的習慣。

並以每天睡足八到十小時為佳。睡眠時要關燈,以減少光線刺激,影響大腦松果體分泌退黑激素,進而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與作用。

二、規律的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且跳躍動作還可以刺激生長板發育,因此如籃球、排球、跳繩等垂直性的跳躍運動都相當不錯;其中跳繩道具簡單,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可說是想長高CP值最高的運動,建議每天跳,每次至少300下。

三、均衡的飲食:

三餐定時定量,五大類食物皆要均衡攝取,並盡量以當季盛產之蔬果為佳,含鈣和蛋白質的食物也不可忽略。

避開速食、油炸、甜點和精製加工食品,口渴以白開水替代含糖飲料如鮮榨果汁、市售飲料等,因高糖分或油脂類食物都會抑制生長激素分泌。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