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礙7表徵 協助孩子發展潛力

學習障礙7表徵 協助孩子發展潛力


小智在體能課時的表現,總是神采奕奕、開心投入;可是一到了教室後,要進行靜態學習時,卻常明顯提不起勁,不時地發呆、不專心,甚至不知如何動筆習作,令父母相當擔憂,為何小智無法專心學習呢?

觀察同年齡學習進度

如果你是老師或家長,觀察到小朋友在某方面學習有特定難題,反覆練習依舊沒有成效,或是和同年齡孩子比起來學習相對吃力、速度較慢時,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孩子可能有學習障礙。

學習障礙比例為3~5%

依據統計,國內的學習障礙兒比例為3~5%,大約每20~30個學齡兒童就有一個是學習障礙者,且以6~8歲為多數;而學習障礙兒童的外表和一般孩子完全一樣,智力也屬正常,卻常被誤解為懶惰不用心或不守規矩。

親子教育

協助孩子跨越學習障礙

除了學業學習的問題,學習障礙兒童也較容易產生社會人際、生活或心理適應上的困難。因此適時地協助孩子跨越學習障礙,是非常重要的事。

根據教育部101年修正的「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中,學習障礙的定義為:

學習障礙的定義

「本法第三條第八款所稱學習障礙,統稱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的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育不當等環境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

學習障礙不是疾病

我們先要了解的是,學習障礙不是疾病,也不能藉由藥物改善。要判斷孩子是不是學習障礙,首先應注意他所遭遇的困難是否具長期持續性,而且不會因環境或個人動機,而有不同表現。

及早輔導 逐步引導

學習障礙兒的某些能力雖然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善(如精細動作、口語表達),但是真正的核心障礙(如對於符號的辨認、記憶力的缺陷等)則會伴隨終身。

因此若能及早輔以有效的教學策略,逐步引導孩子,孩子們還是有機會發揮其蘊藏的潛力。

留意孩子學習7個表徵

小編整理了21個常見特徵彙整如下,若有正好對應到,請不用太緊張,仍可尋求兒童身心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等相關專業,作更近一步的判斷:

1、讀寫障礙三特徵

① 教過的字,隔天馬上忘記。
② 學過的課文有一半以上的文字無法認讀。
③ 考試時報讀(由他人唸讀題目)的成績比紙筆測驗好很多。

2、閱讀理解障礙三特徵

① 閱讀時容易停頓、跳字、速度緩慢不流暢。
② 朗讀時容易在不該斷句的地方斷句。
③ 回答不出與課文相關問題。

3、溝通障礙三特徵

① 常常答非所問。
② 聽到指令後無法正確反應。
③ 無法聽懂故事內容,或無法用口語完整描述生活中的事件。

4、書寫障礙三特徵

① 寫字像畫圖,無筆順概念。
② 容易寫錯字(多一點、少一撇,常用替代字或字形結構錯誤)。
③ 考卷常寫不完,寫功課時間遠比同學久,書寫速度過慢。

5、數學障礙三特徵

① 缺乏數量感,分不清楚多還少。
② 計算時需要手指協助。
③ 最基本的加減計算皆有困難。

6、發展性協調障礙(DCD)三特徵

① 經常撞到、溢出或打翻東西。
② 對需要協調身體雙側的活動有困難,如使用剪刀。
③ 孩子可能會設法逃避需要身體反應的活動,在運動場上尤其明顯。

7、注意力缺陷(ADD)三特徵

① 常常忘記帶東西。
② 經常粗心大意,忽略細節。
③ 上課時無法維持注意力,包括晃神、放空或動來動去。

孩子不是不認真、不努力

面對學習障礙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明白孩子不是故意不認真、不努力,而是在某些原因影響下,使他們無法快速且有效學習。

學障兒容易自卑、沒信心

學障兒容易因自己的困難或與眾不同,而感到自卑,甚至因經歷過多的失敗失去自信心;我們應該多給予學習表現的機會,多讚美其優點、建立成就感。

尋求專業協助診斷

目前國內學習障礙診斷有兩種,一般可以到學校或各縣市政府承辦鑑定安置輔導工作的單位(通常是資源中心或各校特教組)申請診斷,或自行到各醫院兒童心智科或兒童精神科等單位申請診斷。

也歡迎大家來「思比語言治療所」,有豐富經驗的治療師們,從孩子的幼兒時期一路到國高中,一路提供學習策略,一起陪伴您與孩子們,快樂成長、開心學習。

※參考資料
社團法人台北市學習障礙者家長協會
臺北市國民小學身心障礙在校學生鑑定及安置研判參考資料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思比語言治療所預約語言治療師,以便進一步協助您。

本篇文章由【思比語言治療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所長:張詠絜

專長閱讀理解、抓重點、邏輯整合等學習核心能力、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吞嚥訓練
證照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證照、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學歷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國立台灣大學 護理學系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