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奶了怎麼辦?中醫通乳不煩惱

塞奶了怎麼辦?中醫通乳不煩惱


「醫師,我看網路上說寶寶就是最好的通乳高手,所以我每天都親餵,可是…為什麼還是塞奶了呢?」塞奶的痛苦和甜蜜,只有親身體會的媽媽們能了解,許多媽媽都以為親餵就不會塞奶,然而塞奶並不是瓶餵的專利哦!

只要該移除的奶水沒有適時被移除,過多奶水淤積在乳腺管內,時間一久變得黏稠而不好排出,便形成了「塞奶」。

【塞奶不是體質問題】

就中醫角度而言,沒有天生容易塞奶的體質,多數仍與個人飲食偏性、作息及情志變化有關。若水分攝取不足,加上飲食多高熱量、油膩和重口味。

或因工作、生活、婆媳相處、睡眠不足等原因出現負面情緒,或哺乳時間不定、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內衣過緊不合等,都可能導致乳房相應的經絡氣血發生阻滯。

孕婦知識

【中醫首重肝與胃 情志飲食要兼顧】

中醫認為乳房與肝胃二經關係密切,乳頭屬肝,肝主疏泄,與人的情志有關,過多壓力或負面心情都容易導致肝失疏泄,氣鬱化火。乳房屬胃,胃主受納,三餐不定時,飲食不節制,炸辣油膩易上火的食物吃太多,也容易產生脾胃濕熱。

肝鬱化火或脾胃濕熱,皆是身體失衡的表現,化火化熱的比例升高,自然乳房硬塊或發炎等病理現象發生的機率也會提高。

上述病因可能單獨或同時存在,因此建議產婦仍應尋求專業中醫師,除了依個人體質和現況給予適當衛教,同時透過中藥和穴位針灸一起輔助治療,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不想服藥 針灸配外敷 一樣有效果】

其實只要是經過訓練的合格中醫師,都會避開產婦不宜的藥物,並根據產婦狀況開立適合的中藥,因此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然而仍有不少產婦擔憂藥物會透過乳汁間接影響寶寶,哺乳期間排斥服用任何藥物,此時穴位針灸和外用藥膏便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手段囉!

穴位針灸除了根據病人證型不同,選擇從肝經或胃經下手,臨床上配合具通乳功效的穴位如少澤穴,多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此外若產婦硬塊明顯,疼痛感重,使用清熱解毒的如意金黃散外敷乳房,一方面達到冰敷作用,另一方面透過皮表吸收藥膏,局部乳房組織也會達到消炎止痛的目的。

然而不論是內服中藥、穴位針灸或外敷藥膏,雖可立即緩解乳腺阻塞,但壓力與疲勞下的負面情緒才是影響泌乳的重要因素,

所以蒐集完整的哺乳史,了解媽媽可能面臨的困境,適時提供可靠的支持系統,才是加強防止乳腺阻塞一再反覆發生的根本之法哦!

【塞奶不處理 恐成乳腺炎】

通常塞奶時,乳房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皮膚表面可能泛紅;但媽媽不會有發燒畏寒、明顯倦怠的表現。

因此一但出現上述症狀,就要格外注意,若沒有即時處理,放著不管很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進一步演變成乳腺炎,不但疼痛難耐,嚴重還得開刀治療,切莫輕忽哦!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