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口吃、4歲口齒不清?家長別太擔心

3歲口吃、4歲口齒不清?家長別太擔心


老師,我小孩這樣是不是有語言遲緩?孩子說話不清楚,要不要剪舌繫帶呢? 孩子3歲有口吃、4歲口齒不清怎麼辦?

3歲口吃、4歲口齒不清怎麼辦?

「老師,我小孩這樣是不是有語言遲緩?」「老師,他怎麼開始寫『反字』,要矯正嗎?」「孩子說話不清楚,要不要剪舌繫帶呢?」

高敏感度家長擔憂

現代關心孩子成長、敏感度高的家長越來越多了,爸媽不僅是用心陪伴,也更加了解早期療育的重要性。但也因為收集了好多家長常見的疑問。

了解幼兒特殊言語

所以今天特別要來減輕您的擔憂,因為孩子們在某些年紀有一些特殊言語表現,其實不用太過擔心。孩子從1歲開始,會開始出現他們的第一個(First word)。

不同階段語言表達

爸媽也會發現,從這個時刻開始,他會進入一連串的語言表達階段,像是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而在不同的階段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短暫的表達困難。

但在以下這些時期,其實不用太擔心,我們可以再觀察一下下,說不定他自己就會過了這一個關卡了。

兩歲多無法命名顏色

兩歲多還無法命名顏色,我的小孩是不是色盲?

隨著孩子一天天的長大,有些家長便在孩子兩歲多時,慢慢地教孩子顏色名命。例如:這是蘋果,它是紅色;這是鴨子,它是黃色;看看外面的草地,這是綠色等等。

幼兒無法分辨顏色

可是沒多久或是等到下一次,孩子就忘了,或是搞不清楚,似乎無法學會分辨顏色?因此擔心孩子有色盲,而詢問是否要進一步檢查。

顏色屬於抽象詞彙

其實顏色屬於「抽象詞彙」,而兒童的抽象詞彙命名,要到三歲才開始發展。關於描述、比喻、形容,像是顏色、動詞、形容詞、連接詞等等都算是抽象詞彙。

3歲後學習詞彙較快

例如孩子2歲時知道什麼是「好好吃」,但會不了解什麼是「好美味」;孩子對於比較複雜的抽象詞彙,比較不容易理解,大概要到3歲之後,他們學習抽象詞彙的速度才會比較快。

溫馨提醒:因此1、2歲的孩子,無法正確說出顏色,並沒有關係!爸媽可以和孩子玩顏色配對的遊戲,這樣就好囉!

三歲左右出現口吃?

三歲左右出現口吃?我的小孩說話不流暢,要治療嗎?

上一段提到,孩子在3歲左右的語言發展會進入抽象詞彙、複雜句型的時期。例如說:「媽媽,我好想要去上一次那間好好吃的鬆餅店。」這句話其實很複雜喔。

3歲語言發展詞彙擴充

孩子在這個時期已經學到了好多好多的詞彙了,他們的文法概念也一直在擴充。所以孩子會試著把這些詞全部串起來,變成一個很長的句子。

溫馨提醒:孩子嘗試和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也就是試著講很完整的句子。

小孩說話不流暢的原因

但是孩子組織的速度畢竟沒有那麼快,所以剛剛那個句子可能就會變成:「我我我,我想去……」可能會有這些狀況。

組織句子速度無法跟上

我們會說這叫「腦袋跟不上嘴巴」,他的嘴巴一定準備好要講了,但他腦袋的句子還沒有組織好,他等於是用這種方式在幫自己增加一點時間,當組織完了,一句話就會出來了。

溫馨提醒:要提醒爸媽講的是,此時千萬不要幫他接話,也不要催他,我們大人要做的事,就是微笑等待。

與孩子對話反覆練習

等他全部講完之後,也不用跟他說:「你好棒喔。」不用講,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繼續剛剛的對話就好。

溫馨提醒:當孩子一直練習、一直練習好多次後,他對於複雜句型便會越來越精熟,也會越說越順了。

語言治療師介入時機

但如果小朋友已經到了4歲了,他的口吃狀況沒有改善,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狀態。甚至他自己也有察覺了。邊說邊皺眉,講不出來而腳踩地板,或是生氣說「我不講了」等等。

溫馨提醒:口吃狀況越來越嚴重,就要請語言治療師就要介入改善口吃了。

4歲口齒不清怎麼辦?

四歲前這些音說不清楚是正常的:ㄓㄔㄕㄖ

兒童的構音發展要到四歲才趨於成熟,一般來說3歲的說話清晰度約為75%,4歲才到90%,「ㄓㄔㄕㄖ」等音甚至到了6歲才能完全掌握。

是否聽得懂孩子說話

所以當家長諮詢時提問,3歲多的孩子說話不清楚時,我初步都會問「爸媽聽得懂嗎?其他家人聽得懂嗎?」

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呢?如果孩子的發音不清楚,但家人大致都聽得懂,那代表小朋友的構音錯誤,有固定的規律,便建議爸媽可以再觀察一下。

觀察有規律構音錯誤

例如:ㄉㄊ變成ㄍㄎ,我們叫做舌根音化backing。蛋糕變成ㄍㄢˋ糕,我的變成我個,兔子變成褲子等等,此時的錯誤有規律,且相處的人也都聽得懂。

再加上他在3歲左右的話,其實他還在發展中,我們可以再等一下,觀察一下他到4歲,如果到了4歲還是發音不清楚,我們再用構音來介入就可以了。

注意不規則構音錯誤

但另一種情形是,當連爸媽都聽不懂,他的構音錯誤可能是不規則、不規律,例如ㄉㄊ他可能變成ㄍㄎ,或是變成ㄐ ㄑ變成 ㄓ ㄒ都有可能,那就要考慮是否有口腔動作協調上的疑慮。

溫馨提醒:如果爸媽發現孩子有不規則的發音錯誤,才須在3歲時做協調性的介入。

詠絜老師孩子的語言發展歷程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思比語言治療所預約語言治療師,以便進一步協助您。

本篇文章由【思比語言治療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所長:張詠絜

專長閱讀理解、抓重點、邏輯整合等學習核心能力、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吞嚥訓練
證照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證照、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學歷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國立台灣大學 護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