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怎麼解決? 原來中醫有妙招!

孕吐怎麼解決? 原來中醫有妙招!


孕吐又俗稱害喜,是懷孕初期常見的不適症狀,約有六至七成的孕媽咪會發生,但根據每個人體質的不同,孕吐程度也會有所差異。

輕微的像是噁心、吃不下或脹氣明顯,嚴重的則嘔吐次數頻繁或連喝水都會吐,甚至有的孕媽咪因此脫水過度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而暈倒。

【為什麼會孕吐? 】

體內荷爾蒙改變

引起孕吐的原因,主要與體內荷爾蒙的急劇改變以及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CG)上升有關,孕婦最早可在懷孕6周出現孕吐或噁心。

8~11周最明顯

而通常懷孕8~11周則最能明顯感受到不適,此時也正是hCG濃度最高峰的階段。之後隨其濃度下降,過了懷孕初期,這種噁心感也就煙消雲散了。

孕婦須知

【中醫看孕吐 】

衝任不調、胃氣上逆

在過去的中醫古籍內,其實就有懷孕伴隨噁心嘔吐感的記載,並稱之為惡阻,主要由衝任不調、胃氣上逆所致。

中藥調理、疏緩症狀

因此透過合格中醫師診斷,以安全妊娠的中藥調理,有助於疏緩症狀,幫助孕媽咪盡快恢復正常胃口。

少量多餐、清淡飲食

此外這段期間建議先以少量多餐、清淡飲食為主,可多吃低脂高碳水、好消化的食物,如土司、白飯、饅頭、燕麥、蘇打餅乾等,並配合足夠的睡眠休息,保持愉快心情。

夫妻氛圍、緩解孕吐

當然更重要的還有另一半的溫柔支持與陪伴,多關心自己的妻子,不但幫助緩解孕吐造成的緊張情緒,同時也創造出舒服的夫妻氛圍,有利感情加溫。

【穴位按摩效果佳 】

此外國外研究證實,針灸與按摩穴位皆能有效降低孕吐發作的頻率和嚴重度,因此推薦孕媽咪平時多按摩內關、足三里、公孫等穴位。

當然如果有另一半的服務,相信效果一定更好,就讓我們一起陪伴身旁辛苦的孕媽咪,好好度過這段過渡期,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按摩內關、足三里、公孫穴位

內關穴:手腕橫紋正中,沿兩條筋中間往上三橫指處。

足三里穴:膝蓋骨下緣往下四橫指處,往外緣一橫指處。

公孫穴:足內側第一蹠骨基底前下方。

【止孕吐小偏方】

生薑:溫中止嘔,中醫稱「嘔家聖藥」,並有多篇研究證實生薑可有效緩解孕吐感。

檸檬:具止嘔安胎效果,對於喝水容易嘔吐的媽咪,可考慮以檸檬水代替哦~

紫蘇梅/酸梅:紫蘇可以行氣止嘔兼安胎,配合梅子酸味入肝,緩解肝氣,降低噁心感。

陳皮: 除了理氣效果佳,能減緩孕吐,同時還可保護腸胃健康。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