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頻率 懷孕期間如何數胎動 

胎動頻率 懷孕期間如何數胎動 


胎動是寶寶與母親重要連結,胎兒在子宮腔裡活動衝擊子宮壁的動作,孕婦感受到胎兒胎動的驚訝與喜悅,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孕期為什麼會有胎動產生

1、胎兒動作表現

肚中胎兒並非如想像的都是處於沈睡,也會有生活作息。胎兒睡眠時間大約從20-75分鐘不等,胎兒不睡覺時就會有一些動作出現,也就形成所謂的胎動。

2、胎動實屬正常

胎動種類分成細微胎動及大動作。如伸屈手臂,手掌張開、閉合或動嘴唇、打哈欠等,不論是哪種胎動,在固定時間內要有一定次數『有感』胎動,才算正常。

3、初期不易察覺

事實上在胎兒形成之初,加上有羊水的阻隔,媽媽通常感覺不到;直到懷孕16~20周,孕婦可以第一次感覺到胎動,而經產婦通常比初產婦更早感覺到胎動。
孕期注意事項

孕期胎動何時頻率最高

1、晚餐後頻胎動

當媽媽吃完飯後,血糖升高,胎兒的心情愉快,心跳速率加快時的這段時間,而晚餐過後更是胎動最頻繁的時候。

2、寶寶受到刺激

有各種不自主運動,如手腳運動、翻滾等,寶寶心跳也會加速,容易感受到外來的刺激。如果此時,準媽咪稍微變換一下姿勢,寶寶就可能會被驚動而醒來。

3、胎兒主動運動

胎動指的是胎兒的主動性運動,呼吸、張嘴運動、翻滾運動等,如果是被動性的運動,像受到母親咳嗽、呼吸等動作影響所產生的,就不算是胎動。

4、孕婦感受不同

胎動平均一天的正常次數由懷孕24周的200次,增加到32周的575次是最高峰,直到足月時,會減少至282次,不過一般孕婦是不會感覺到那麼多的胎動。

懷孕期間如何數胎動 

1、固定時間觀察

於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各數1小時,每小時大於3次,反映胎兒情況良好。也可將早、中、晚三次胎動次數的和乘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次數。

2、觀察胎兒狀況

若12小時胎動達30次以上,反映胎兒情況良好,少於20次,說明胎兒異常,如果胎動少於10次,則提示胎兒宮內缺氧。

知識家:若連續胎動或同一時刻感到多處胎動,只能算做一次,得等胎動完全停止後,再接著計數。

3、數胎動好姿勢

數胎動時應取臥位或坐位,思想集中,可用一些小巧物品(如硬幣或鈕扣等)做標記或記錄於紙上,以免遺漏。

知識家:孕媽媽最好用左側臥位的姿勢,環境要安靜,思想要集中,心情要平靜,以確保測量的數據準確。

孕婦胎動的注意事項

1、長時間持續胎動

胎動的強弱和次數,個體差異很大,有的12小時多達100次以上,孕婦自數一段時間後會得出一個常數,以後便可以此為標準,進行自我監測胎兒的安危。

知識家:若胎兒長時間持續胎動,也應該警惕。

2、胎動突然減少

若孕婦有輕微的發燒,胎兒因有羊水的緩衝作用,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需注意的是引起孕婦發燒的原因,如果是一般性的感冒而因引起的發燒,對胎兒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知識家: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或是流感,尤其對於接近預產期的準媽媽來說,對胎兒的影響就較大。

3、體溫持續過高

準媽媽的體溫如果,超過攝氏38度的話,都會使胎盤、子宮的血流量減少,胎兒也就變得安靜許多。所以,為寶寶健康著想,準媽媽需要盡快去醫院,請醫生幫助。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