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中醫調養 坐月子三部曲

產後中醫調養 坐月子三部曲


【為何要坐月子?】

產婦在生產過程中,不但要消耗大量體力,還會流失約100-300c.c不等的血量,也就是中醫所謂的「耗氣傷血」,且產後若子宮收縮不佳,惡露沒有排淨,也會有「瘀血內阻」的問題。

故產後透過坐月子的調補和修養,使產婦身心靈能順利恢復至懷孕前的狀態是相當重要的,不僅解決產後的諸多不適,還可幫助內分泌功能的穩定,許多產前體質的問題更可因此獲得改善。

【誰需要坐月子?】

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是需要坐月子的哦!另外小產或流產的婦女常常容易被忽略,但其實反而是更需要認真坐月子的一群,尤其習慣性流產的患者多數有體質上的問題,建議長期持續地調養,以避免同樣的狀況再發生。

孕婦須知

【坐月子要多久?】

產婦約需6週的時間,才能讓子宮恢復到接近原來的大小,因此一般建議坐月子以做足6週為佳,若現實狀況無法允許,也要好好休息至少四週。

而依照不同產婦的條件差異,針對部分年紀較大、多產、身體欠佳、有其他慢性病或過去曾發生併發症、產後身體恢復不佳者,則建議將時間拉長一些哦!。

【中醫月子三部曲】

第一部曲:化瘀生新 助復原

此階段著重於,幫助產婦子宮的復原,使惡露可以排淨,並加快傷口癒合的速度,一般根據產婦體質狀態及生產方式的不同,來決定藥物使用的劑量與時間長短,可能一至二週不等。

第二部曲:健脾益氣 代謝佳

因產後身體氣血皆虛,脾胃吸收和腸胃道蠕動的狀況也較差,故此階段重在調理脾胃,一方面提升脾胃功能,讓吃進來的食物能轉換成有效的氣血營養,來提供充分的母乳哺餵寶寶。

另一方面使腸道排便順暢,幫助體內廢物和水分的代謝,也不要讓便秘變成產後的惡夢。

第三部曲:調養氣血 補肝腎

經過前面二部曲後,來到「月子坐得好,以後沒煩惱」的關鍵期,透過適當藥補與食補,補充生產損耗的大量氣血,提升體力和精神,也補益肝腎、固筋健骨,強化生殖系統,恢復卵巢和子宮機能的運作。

此外若產婦伴有如腰痠、腰痛、水腫、乳脹、乳汁不暢或不足等問題,也可一併調理改善哦!且臨床發現,此階段媽媽若認真服藥調養,常可意外改善生產前經期不適、經痛或容易怕冷、四肢冰冷等體質問題呢!

【量身定做 坐月子也講個人化】

不過中醫是一強調體質差異的個人化醫療,因此產後婦女切莫落入產後就要一味吃補的迷思,最重要的還是找到一位訓練有素的中醫師,透過辨別產婦脈象的虛實、體質的寒熱,針對產後不同的症狀表現給予適當用藥,幫助產婦調節體質,恢復體能,提升自我療癒的能力。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