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學習障礙?家長的兩大對策

孩子有學習障礙?家長的兩大對策


孩子有學習障礙怎麼辦呢?如果沒有早發現、治療的話,孩子可能要面對旁人的錯怪,時間一長,很可能容易影響孩子的學習興趣,導致信心低落、拒絕學習等……

學習障礙到底是什麼呢?

據《特殊教育法》指出,在孩子沒有發展遲緩、智商正常發展的情況下,出現「聽、說、讀、寫、計算」等特定的行為時,就有可能是學習障礙。

常見的明顯症狀有閱讀理解不佳、朗讀速度慢、跳字漏字等等,以下為您整理5種最容易被忽略的徵兆,協助家長更快判斷學習障礙,以免錯過學習障礙的黃金診斷期!

學習障礙常見的5種行為:

1. 讀寫能力出狀況,成績總是考不好!

閱讀易漏字或漏行、考卷與作業寫得慢、認得的字很少、難以辨認字義、書寫時部首錯置或筆跡雜亂、無法寫出長句等等。

親子教育

2. 明明聽得懂,口語表達能力卻不好

音韻辨識困難(例如把ㄓ唸成ㄕ)、文法或句型障礙(複雜句組織文法錯誤)、表達時斷句錯誤、答非所問等。

3. 算數凹手指!數理與邏輯能力不佳

對時間無感常常遲到,對大小與輕重較無概念,無法心算需要凹手指,無法進行加減等簡單計算,無法使用數學公式,推理與理解能力不佳等等,甚至聽不懂別人說的故事。

4. 常迷路!知覺出現障礙

常無法區分左右邊,常迷路也不知道自己在哪等狀況;此外注意力難集中、常忘東忘西、性格易衝動或過動、容易受環境影響、常跌倒或撞到東西等等。

延伸閱讀「慢飛天使」早期療育補助計畫
延伸閱讀孩子過動嗎?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延伸閱讀小孩發展慢?如何「語言治療」呢?

5. 搞不清楚狀況,社交能力低落

常出現不適當的行為與評論、不會判斷他人意圖,對社交情境與他人反應缺乏機動性。

如果真的是學習障礙,家長該怎麼辦?

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學習障礙能用某種藥物、療法來根治。家長們除了讓孩子進醫院診斷、接受學校的特殊教育外,還可以合併下面2種治療方法,加速協助孩子克服學習障礙!

1. 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介入

打造安心學習場域,面對學習障礙兒,治療師會針對孩子缺失的能力逐一補強。最常見的方法是從孩子的遊戲、休息活動等日常場景中切入。

這樣的方式有個好處,就是融入孩子的生活,全盤地了解孩子的習性、能力,並利用設計活動的方式打造教材,以文字、圖形辨識、咬字構音訓練等方式訓練孩子。

更能教家長如何利用家中垂手可得的小物來進行輔助訓練。簡單地來說,就是家長也能參與治療師的療程,更快協助改善孩子學習障礙的問題。

2. 諮商心理師輔助,加強人際技巧

除了孩子本身的能力加強,心理輔導也是很重要的!試想,孩子在一次次地嘗試過後,難免因學習上的失敗產生挫折。

而諮商師的介入能紓解孩子的壓力、健全孩子心理發展,更能在每一次的諮商中,引導孩子加強人際互動的技巧。

最後最後提醒家長,學習障礙是容易被忽略,而並非孩子智商不足或學習不努力所致,它牽涉到神經心理功能,所以很難用單一方式治療。

除了孩子要配合治療,家長也必須密切和學校、治療師進行溝通,才能找到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進而克服學習障礙,探索出孩子的天賦與才華。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入思比語言治療所預約語言治療師,以便進一步協助您。

本篇文章由【思比語言治療所】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所長:張詠絜

專長閱讀理解、抓重點、邏輯整合等學習核心能力、口語表達與人際溝通、吞嚥訓練
證照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證照、中華民國護理師證照
學歷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國立台灣大學 護理學系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