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尿床?身心壓力 中西醫怎麼看

小兒尿床?身心壓力 中西醫怎麼看


七歲的小玉,一進診間就默默無語,媽媽說小玉最近晚上都會 尿床 ,不曉得是不是壓力太大?小玉低著頭,眼神沒有聚焦,稚嫩的臉龐,卻少了孩子應有的活力。

我問小玉:「最近有月考嗎?」小玉點點頭,「那…考不好媽媽會罵妳嗎?」小玉轉頭望向媽媽。

媽媽說:「我也沒有給她壓力,應該是他們老師比較嚴格吧,」「現在的小孩要快樂的長大真不容易呢。」

孩子尿床,是否有身心的壓力?

回憶起小學的時候,我爸媽是用放牛吃草的方式教育我,想唸書就念,成績不要太離譜就好,想學才藝就學,不想學也沒關係,也可能是因為排行老二,常言道老二照豬養,雖然小學沒什麼出色表現,畢業沒辦法上台拿市長、議長、校長獎,但也是平安快樂的長大。

育兒須知

少子化  父母期待更高

然而,現在少子化嚴重,每個孩子都是家中的寶貝,被賦予了更高的期待,從小就得學習各種才藝,時間都被瓜分殆盡,到底孩子是活得更精彩了,還是活成社會想要他們成為的樣子呢?

父母穩定 孩子有安全感

孩子天性喜歡父母,在孩子的世界裡父母就像神一樣的存在,但是敏感的孩子,會把父母一切的情緒歸咎于自己的表現造成的,身心狀態穩定的父母,能夠給孩子穩定的力量,會讓孩子感到安全。

父母暴躁 孩子挫折感高

而暴躁、容易失去耐性的父母,會加劇孩子的挫折與恐懼。所以,孩子就像父母的一面鏡子,要養育出身心健康的孩子,父母也必須穩定自己的身心狀態。

中西醫怎麼看尿床

夜間遺尿症定義

一般來說,5-6歲的孩子一個月有兩次以上的夜間尿床 ,或6歲以上的孩子一個月有一次以上的夜間尿床,臨床上就定義為夜間遺尿症。

尿床西醫觀點

我們的腦下垂體在睡眠期間會分泌較多的抗利尿激素,促進腎臟再吸收水分,避免尿量太多產生尿意,以至於影響睡眠。

小朋友因為大腦發育未完全,使得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或是大腦的醒覺中樞不敏感,沒有接收到膀胱壁的壓力訊號,導致尿床的發生。

尿床中醫角度

以中醫的角度,尿床是脾腎氣虛造成的,中醫生理學提及腎主二便,腎氣不足導致膀胱失去約束。大腦的發育也跟腎氣是否充足有關,腎氣充足大腦的各種激素濃度才會穩定。

溫馨提醒:另外,膀胱虛寒也會導致尿床,如果小朋友經常吃生冷的食物,身體會比較寒冷,尿量也會比較多。

治療尿床的中藥

中醫治療尿床首重健脾補腎,中藥可以參考真武湯,重用乾薑,單味藥可以參考益智仁、烏藥、山藥,這些都是補脾腎的藥材,可以溫暖脾腎,增強膀胱收束力。

溫馨提醒:如果小朋友容易熟睡、嗜睡,可以加一點麻黃,興奮交感神經,讓大腦的醒覺中樞比較敏感。

生活飲食建議

1.睡前盡量不喝水,夜晚喝水改為一小口潤潤喉即可,水盡量在白天時候喝。

2.少吃生冷的食物,如瓜果類,西瓜、火羅果、絲瓜等等應酌量食用,這些食物容易利尿。

3.不要叫孩子起來上廁所,研究顯示,這不但沒辦法改善症狀,反而會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

4.避免睡前看太刺激的電影,恐懼情緒的累積也是尿床的一大原因。

中藥飲食調整改善尿床

配合中藥的服用和飲食作息的調整,大部分的孩子在兩個禮拜內,尿床的狀況都會改善。或許我們自己小時候也尿過床,只是我們忘記了,要暸解 尿床 絕對不是孩子故意的。

溫馨提醒:假如家中的孩子有尿床的問題,要先安撫孩子,告訴他沒有關係,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才能讓孩子有充足的安全感,快樂健康的長大。

中醫師呂桓毅授權刊登【Dr. Huan 喚起身體自癒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醫師 呂桓毅

中醫師 呂桓毅

醫師理念:

身體是我們的修道場,疾病並不是懲罰,它之所以存在是為了提醒我們必須改變生命的品質。
我是致力於推廣身心靈醫學的中醫師,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與大家教學相長,分享如何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