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嬰兒寶寶換尿布 男女方式大不同

幫嬰兒寶寶換尿布 男女方式大不同


很多家長都有被寶寶噴一身尿的情形,男寶寶與女寶寶的身體構造不一樣,更換尿片也會有差異,一塊兒來了解換尿布時注意事項。

男寶寶更換尿布辦法

1、避免突來尿液

父母幫男嬰換尿片時,皆可能遇過才打開尿布,寶寶就迫不及待又尿尿的狀況。此意外情形,大多是因更換速度和技術不夠快速與熟練的原因。為防止情況再次發生,家長的技巧與速度要再加強。

溫馨提醒:在幫男嬰換尿布時,起初稍微半開,將尿布停留於陰莖處幾秒鐘,若感覺「危機信號」解除以後,再快速更換即可。

2、清便擦拭皮膚

接著使用寶寶專用濕紙巾將殘留在股溝或肌膚上的便便清潔與擦拭完全,然後再用另一新的濕紙巾或微濕的柔軟毛巾,於孩子的腹部、腿部、臀部、睪丸、會陰和陰莖等區塊再仔細擦拭。

3、換尿布時步驟

最後舉起寶寶的雙腿,將乾淨的尿片放置於寶寶屁股底下,再視察確定完全沒有殘留任何髒汙與排泄物時,即可撲上痱子粉,如此一來就算大功告成啦!

溫馨提醒:痱子粉有無撲擦都可以。

嬰兒照護

4、注意死角潔淨

家長在幫男寶寶換尿布的時候,常常會容易疏忽某一些比較不起眼的細節與區塊。所以,務必重視有衛生死角的位置,像是鼠蹊部、睪丸、陰莖或包皮內部等部位。

5、特別護理睪丸

另外,爸媽要留心睪丸的部分,一定要將其褶皺處撥翻開來,把深藏於裡頭的污垢給徹底的清除潔淨。不要讓睪丸區塊的肌膚,長時間處在一種相當潮濕且非清潔的情況。

溫馨提醒:假若生殖器官長期在濕熱的狀態中,可能會引起皮膚其它的病症與傷害喔!

女寶寶替換尿片情形

1、尿部更換順序

首先使用寶寶專用濕紙巾將殘留在股溝或肌膚上的便便清潔與擦拭完全,然後再用另一新的濕紙巾或微濕的柔軟毛巾,於孩子的腹部、腿部、臀部以及外陰部等區塊再仔細擦拭。

溫馨提醒:女寶寶在換尿布時,也會有突然尿尿的狀況,父母也小心應對喔!

2、確定毫無汙垢

最後抬起小孩的雙腿,把乾淨的尿布安放在寶寶臀部底下,再檢查確定已經沒有殘留任何髒汙與排泄物時,就可糝上痱子粉,如此一來換尿布的動作就算是完備啦!

溫馨提醒:記得檢查防漏側邊的位置,慎防尿液外露。

3、陰部臀溝護理

因為女寶寶有較為特殊的生殖器官構造,故要尤其注意幫女嬰清潔陰部的動作。擦拭陰部時,務必要由前往後擦拭,意即自外陰部往肛門方向擦洗,以免肛門裡的菌體跑到陰部區塊。

4、溫水清洗為佳

如果可以在寶寶肛門區塊清潔乾凈以後,再使用溫水清洗是最好的。因為單純使用擦拭的方法,可能還是會殘留些微髒汙在皮膚上。

換尿部促進親子感情

1、親子互動時間

即便更換尿片的時間不長,不過也能算是一項親子互動行為,而且每天都有數次的機會,故父母別將其當成一件麻煩事。要維持愉悅的心情,使孩子感受到愛與關懷,如此換尿布的過程才會更順暢。

2、對話舒緩情緒

父母不妨在更換尿片的時候,多做些和寶寶說說話或唱唱歌等輕鬆愉快的舉動。從家長愉快的口吻裡,孩子緊張不安或煩亂躁動的情緒也會得獲得有效的紓解,既而不會對換尿片有排斥心態發生。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