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點?小心兒童性早熟

贏在起跑點?小心兒童性早熟


隨著飲食文化的改變,現在兒童面臨的不再是營養不足的問題,而是飲食不夠均衡,太多的點心和飲料造就了小胖弟、小胖妹,更嚴重的是,孩子竟然提早來青春期,性早熟會對孩子未來發展有長遠的影響,各位家長們絕對不可以輕忽問題的嚴重性。

性早熟可能引發的問題

一篇上海復旦大學的論文研究中,發現過胖的女孩子大約提早到七歲發育,體重正常的女孩子則在十歲發育,可見肥胖對於發育有很大的影響。

愛喝含糖飲料以及吃甜食的兒童,較容易因為過胖導致性早熟的發生,另外,假如飲食中紅肉的比例過高,也會同時攝取過多的動物賀爾蒙,也提升 性早熟 的機率。

情緒方面,心理壓力與睡眠不足更是影響生理發育的關鍵因素。

親子教育問題

成年後的身高矮小(性早熟男生身高少20cm 女生少12cm)

情緒問題(被同學的嘲笑、月經的處理、自卑感)

兒童性早熟的診斷

小兒進入青春期的最早徵兆,女性85%的第一表徵是乳房發育,觸摸有硬核,男性則是睪丸成長到4cc大小(換算最大直徑約超過2.5公分)。

一旦開始發育,女性平均可以增高20公分,以每年7-11公分速度,男性平均可以增高25-40公分,以每年8-12公分的速度。

女童在八歲以前乳房就開始發育,男童九歲以前睪丸開始發育,就是性早熟。如果想得到更精確的依據,也可以抽血檢驗賀爾蒙濃度,或者照骨齡比對與實際年齡是否相符。

兒童性早熟的治療

西醫通常是施打Leuplin 柳菩林來抑制性腺激素,而中醫將 性早熟 分為幾型,

賀爾蒙分泌旺盛屬於腎中伏火型,治以滋陰降腎火,可用知柏地黃丸或者大補陰丸加減夏枯草、麥芽,

若是屬於情緒困擾導致的性早熟,治用加味消遙散來疏肝解鬱,

而肥胖型的需要化痰瀉火,治以二陳湯加減知母、黃柏。

治療期間可配合觀察骨齡,骨齡超出實際年齡一年的需要積極處理,而在一年內的可以不必治療。

性早熟有無治療的差異

及早治療,可以減緩生長板的癒合,延長孩童身長發育的時間,據研究,身高平均可以回覆8-12公分,並且,讓孩子在求學的歷程更有自信。

避免因與其他孩子不同而被嘲笑,讓孩子身心發育較健全。

健康生活型態建議

1. 以五穀為主食,少吃過量的動物類食品(特別是皮及內臟)、非當季蔬菜和水果、油炸類食品、碳酸飲料。

2. 避免夜間長時間光照,大量使用化妝品、不良資訊(情色)、環境污染(塑膠製品)。

3. 早睡:每晚10點前要睡,睡眠時間至少8小時。

4.每天運動至少三十分鐘(運動的方式以跳躍、伸展運動等為佳,如跳繩、球類運動、游泳等,只不過需要注意保持運動的連續性) 。

5. 避免塑化劑的接觸,避免以塑膠袋、塑膠容器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平常的生活中也減少使用塑膠袋。

中醫師呂桓毅授權刊登【Dr. Huan 喚起身體自癒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醫師 呂桓毅

中醫師 呂桓毅

醫師理念:

身體是我們的修道場,疾病並不是懲罰,它之所以存在是為了提醒我們必須改變生命的品質。
我是致力於推廣身心靈醫學的中醫師,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與大家教學相長,分享如何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