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難集中?孩子不是笨是「 鼻過敏」!

注意力難集中?孩子不是笨是「 鼻過敏」!


「醫生啊,我的孩子又被寫聯絡簿了,他總是上課不專心,在家盯他寫作業,又拖來拖去。」這樣的情節有發生在你家裡嗎?

過敏性鼻炎影響學習

請不要太苛責孩子,注意力難集中,有可能是身體的問題,如果他經常晨起打噴嚏、流鼻水,又愛揉眼睛,那麼十之八九是有過敏性鼻炎 。

過敏性鼻炎環境因素

在台灣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只要遇到空氣污染嚴重、季節轉換、濕度提高就會加重症狀,尤其在中北部特別盛行。

過敏性鼻炎基因遺傳

如果爸媽中只要有一人過敏,孩子過敏的機率就有百分之五十,如果兩人皆有,孩子患病的機率更高達百分之七十五,嚴重過敏性鼻炎不但影響學習表現,甚至可能會影響成長發育。

育兒知識

過敏性鼻炎可以治癒嗎?

許多過敏的小患者,隨著年齡增加,症狀會減緩,或長大到外地念書、工作,因為環境的改變,症狀可能就改善了。但也有人過敏伴隨幾十年,成為成年頑疾。

西醫抑制發炎為主

治療方面,一般西醫是以症狀抑制為主,給予抗組織胺,抑制發炎反應,但是可能有嗜睡的副作用,且無法停藥。

中藥調整體質為主

而中藥的治療是以調整體質為主,依照不同的體質辨證下藥,少有副作用的發生,這是中醫的一大優勢,持之以恆的調理,能有效減輕症狀,甚至改變體質。

過敏性鼻炎有分哪些體質呢?

臨床常見的體質主要有三種:

1.陽虛體質:鼻黏膜腫脹蒼白,山根色青,血色少,舌淡白苔滑,津液多,怕冷,經常鼻水流不停。

2.氣鬱體質:中醫理論氣鬱化火,氣鬱的孩子,情緒起伏大,容易眼睛癢鼻子癢,對氣味過敏,舌紅脈數,睡眠不安穩。

3.氣虛體質:脾胃虛弱,大便有時難解有時不成形,容易反覆感冒。

過敏性鼻炎的中醫治療思路

過敏性鼻炎急性期時

1.陽虛體質:可以考慮小青龍湯,其中的乾薑、細辛可以減少粘液分泌,減緩鼻水不止的狀況,鼻塞不通可以加辛夷、蒼耳子、白芷,其中白芷是減緩頭痛或鼻中膈疼痛的要藥。

2.氣鬱體質:的人熱症多,如果遇到天氣熱會加重過敏,可以考慮辛夷清肺湯,其中石膏可以減輕鼻道的發炎反應,另外,梔子、黃芩清肝火,而麥冬、百合滋潤上呼吸道。

過敏性鼻炎緩解期時

緩解期時,無論任何體質,都要健脾胃補肺氣,可以考慮補中益氣湯,加上蒼耳子。久病則要考慮補腎化瘀,可以用腎氣丸再酌加化瘀藥如地龍,清理身體的免疫複合體。

過敏性鼻炎的日常保健

1.天氣寒冷潮濕的時候可以在家中開除濕,降低濕度以減少空氣中塵蟎的數量。

2.食物注意少吃加工製品,另外,生冷的瓜果和奶製品都要減少。

3.記得定期居家大掃除,清除家中的灰塵,保持空氣流通。

4.清晨和晚上可以考慮用食鹽水清理鼻道,比例大約是食鹽2克,清水一百克,濃度可以逐漸增加,減緩過敏。

5.久病的保養,可以考慮用粉光參加上冬蟲夏草或蛤蚧磨粉,長期服用強健體質,增加免疫力。

過敏性鼻炎影響的不只是身體,還有學習的專注力,更甚者,影響成長發育,及早的治療,可以有效地減緩症狀,改善體質,讓身體和心理都一起健康茁壯。

中醫師呂桓毅授權刊登【Dr. Huan 喚起身體自癒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醫師 呂桓毅

中醫師 呂桓毅

醫師理念:

身體是我們的修道場,疾病並不是懲罰,它之所以存在是為了提醒我們必須改變生命的品質。
我是致力於推廣身心靈醫學的中醫師,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與大家教學相長,分享如何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