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有一口好牙

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有一口好牙


如果寶寶習慣喝奶時含著奶瓶睡覺,非常容易造成嬰幼兒齲齒形成蛀牙,一般稱奶瓶性蛀牙,如何保護寶寶口腔健康與衛生。

如何預防嬰幼兒蛀牙,改變寶寶喝奶習慣

1、避免寶寶喝奶時睡著

寶寶習慣想睡覺討奶喝,倘若孩子喜歡在睡覺時要先喝牛奶再入睡,他會因為嘴裡的口水流動下降,導致嘴巴變成細菌的溫床,形成蛀牙。

溫馨提醒:嬰幼兒若習慣在吃奶時入眠,較易因為乳汁誤進氣管與不良吮吸習性導致問題產生。

2、別讓寶寶含著奶睡覺

如果是正在發牙的小寶寶,使其含著奶睡覺,食物會於口腔內部發酵,造成牙齒腐蝕,容易形成蛀牙問題。

溫馨提醒:寶寶喝完奶沒有清潔口腔,就直接吃奶嘴,也容易造成蛀牙問題。

寶寶長牙齒

3、提前餵奶與擦拭奶垢

如果妳的寶寶喜歡睡前喝奶,為了防止他喝完之後馬上睡著,試著提前半小時餵養,並在喝完之後幫他清潔牙齒。

溫馨提醒:餵養寶寶喝奶結束後,使用乾淨紗布或毛巾沾染溫水,輕輕擦拭寶寶口腔奶渣,清除舌頭上奶垢。

4、縮短寶寶餵奶的時間

縮短寶寶喝奶時間,最好能在 20分鐘餵完,有些寶寶總是吃幾口奶就睡著,家長可以用手輕柔捏抓小寶貝的耳朵,使寶寶醒來再繼續喝。

溫馨提醒:不論是餵母奶或奶瓶餵奶,餵食時間愈長,寶寶蛀牙機會愈大。

5、別在奶瓶裝含糖飲料

避免在寶寶的飲料中加入糖,不論是母乳、配方奶、果汁,甚至是水。含糖飲料容易讓牙齒浸泡在糖水中,增加蛀牙的風險。

溫馨提醒:如果妳經常將安撫奶嘴沾染甜蜜的液體來誘惑寶寶吸吮,非常容易造成寶寶的蛀牙。

6、睡前與孩子一起刷牙

當寶寶長了第一顆牙齒之後,使用嬰兒牙刷幫他刷牙。用水每天清潔寶寶的牙齒和牙齦,不要使用牙膏。如果妳擔心衛生問題,也可以使用開水刷牙。

溫馨提醒:營造歡樂的刷牙氛圍,小孩模仿性強,你可以與孩子一起刷牙,孩子睡前要一起刷。

7、寶寶牙齒塗氟防蛀牙

家長不好發覺寶寶牙齒是否有小蛀牙,只有透過定期檢查,醫師才可確定淺齲或中齲,並及時做備洞充填動作。

溫馨提醒:妳可以帶寶寶去看牙醫,幫寶寶的牙齒塗氟,有助預防蛀牙。目前健保局給付提供5歲以下幼童免費塗氟,一年二次。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