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孩子自信心 身教言教要並行

建立孩子自信心 身教言教要並行


自信是成功重要因素,許多人被困境打敗半途而廢、不是能力不足,而是信心不足,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樂觀和積極態度。

培養孩子自信心父母要做到

1、父母做積極的鏡子

大多數小孩自我形象並非來自於自己的意識,而是來自於他人對他們的看法。尤其是從父母的反應中了解自己的學齡前兒童,如果給小孩是積極反應,那麼他就會覺得自己很不錯。

2、鼓勵孩子解決問題

如果妳的孩子正在努力一個任務,不要試圖解決他的問題,而是要告訴他,他自己能夠解決這個棘手情況。這樣做可以幫助孩子學會獨立解決問題。

3、正向面對挫折情緒

孩子如果因為自己無法像朋友一樣會做某些事情而感到沮喪。表示妳的同情,並且鼓勵他看向自己的優點。讓他知道他不需要是完美的,可以有消極情緒。

溫馨提醒:挫折是學習成長的一個方式,教導孩子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更重要,有自信的孩子通常比較正面積極,願意看事情好的一面。

親子教養

4、孩子勇於表達心聲

妳不應該總是決定妳的孩子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傾聽妳的孩子想要說什麼也是很重要的。這可以讓孩子向妳吐露心聲,並且更有自信的表達自已。

溫馨提醒:當孩子想告訴妳事情時,靜心的聽他分享,即使妳不明白他說的是什麼事情,但妳需要知道他的想法和感情關係。幫助孩子認識情緒,並且表明妳的接受和認同。

5、鼓勵孩子參與討論

鼓勵孩子參與討論,開放且禮貌的辯論。在每一個特定的事項中,和各個成員共享和挑戰彼此的意見。這樣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尊重別人。

溫馨提醒:每個家庭都有一定的紀律和規定。無論是起床、睡覺、吃飯,幫助孩子遵循一定的程序是必要的。妳也應該幫助孩子遵循一個行為守則。

6、孩子規畫家庭活動

妳可以一段時間就讓孩子規畫一個家庭活動,像是看電影、爬山、烤肉等活動。這樣可以給孩子一個機會,不僅是為自己,也可以為家人做一些決定。

溫馨提醒:孩子需要有機會展示自己能力和技能,家中就是一個展現的好地方。讓孩子幫忙做放碗筷、摺衣服,這樣可以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貢獻是有價值的。

7、鼓勵學習新的事物

鼓勵孩子學習新的事物,像是帶他到花園,鼓勵他幫植物澆水。這樣他會覺得對大自然有責任,並且以有趣的方式來提高運動技能,獨立完成任務。

溫馨提醒:孩子如果有自信,他會勇於冒險犯難,因此更能夠在很多事情上獲得學習和成就。相反的,沒有自信的孩子常不敢跨越第一步,因而失去很多經驗和機會。

8、適度讚美孩子表現

欣賞妳的孩子為自己做的小努力。不論他是運動做的好,還是學習一項新的技能,嘗試讚美孩子。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並激勵他保持表現良好。

9、讓孩子扮演小老師

和孩子一起玩是透過使用孩子的語言和他溝通,以及了解他的心靈的最佳途徑。當幼兒透過玩樂和其他人互動時,也會獲得自信心和發展社會技能。

溫馨提醒:有時候反過來當學生,詢問孩子他怎麼選擇圖畫的顏色,這樣可以讓寶寶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