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別擔心?透過運動來矯正

胎位不正別擔心?透過運動來矯正


孕婦都是在產檢中知道胎位不正,雖然孕期胎位不正原因很多,除了剖腹產以外,可以透過膝胸臥式運動,讓胎兒有空間翻轉。

產檢發現胎位不正原因

1、發生原因很多

胎位不正與懷孕週數、胎盤、骨盆腔大小與形狀大小與著床位置、產婦腹肌鬆弛、多胞胎、羊水不正常、臍帶太短、子宮腫瘤或子宮先天發育異常等因素有關。

2、尊重醫生意見

婦產科醫師認為在36週仍為胎位不正時,幾乎就表示診斷確定,就應該與充分溝通、討論,並決定生產的方式。

3、機率取決週數

胎位不正在不同懷孕週數有不同發生率,約九成胎位不正會自動轉位成正常頭在下的産位。五個月時發生率約有33%,八個月時只有8.8%,九個月只有5%。

孕婦常見胎位不正類型

孕期注意事項

 

1、臀部位置不正

分娩時胎兒處在臀部先露,或者腳或膝部先露的臀位,分為單臀、混合臀和足位。

2、 頭部位置不正

有些胎兒雖然也​​是頭部朝下,也存在胎位不正,稱為頭位不正。胎頭由於俯屈不良而變為仰伸的前囟先露、額先露、面先露。

3、頭臀複合先露

胎兒的頭部或臀部合併上肢脫出、同時進入骨盆者為複合先露。一般臨床上多為頭與手同時進入骨盆者多見,如不糾正同樣不能自然分娩。

4、 容易導致難產

胎頭傾斜不均的前、後、側不均傾等。這些都屬於胎位不正。不正常胎位,對孕媽咪的分娩障礙,因而容易導致難產。

膝胸臥式運動矯正胎位

1、很多醫生都會建議胎位不正媽咪做膝胸臥式矯正胎位,膝胸臥式為頭下屁股上的姿勢,膝胸臥式的原理是藉由改變重心,地心引力法則,讓胎兒有空間翻轉。

2、孕婦採趴姿,雙腿分開與肩同寬,胸部盡可 能貼著地板,雙膝彎曲著地,盡量將臀部抬高。

3、每日早晚空腹執行,每次5~10分鐘。懷孕後期孕媽咪肚子較大,量力而為即可。

4、如果操作時感覺子宮收縮頻繁不舒服,建議先暫停休息。

執行人工胎位外轉術風險

1 、成功率約65%

執行人工外轉胎位時,通常會給予子宮放鬆的藥物,以有經驗的醫師執行時約有六成五的成功率,但是若曾經有前次剖腹産之孕婦則不建議執行外轉胎位術。

2、尋求專業諮詢

目前臨床上胎位外轉術成功率約65%左右,併發症風險機率約0.024%,孕媽咪務必尋求婦產科醫師諮詢。與專業醫師討論再決定。

3、選擇剖腹生產

現今剖腹產手術安全性比人工胎位外轉高,除非媽媽本身剖腹產危險性高,比方說對麻藥過敏、有凝血功能問題等等,否則都會選擇剖腹產。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