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瑜伽好處多 有助順產穩定身心

孕婦瑜伽好處多 有助順產穩定身心


孕媽咪要多做運動,瑜珈非常適合準媽媽,增加孕婦的肌耐力,有效控制體重,瑜珈增加血液循環,對胎兒成長有充分的幫助。

孕婦瑜伽好處多多

1、舒緩孕期不適

許多媽咪因為子宮壓迫到胃腸,造成食道逆流或產生便秘。孕婦瑜伽許多招式都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與排氣,減輕脹氣與便秘問題。

小百科:瑜伽姿勢可按摩到內部器官的作用。平衡不斷增大的腹部並保持良好的體態。

2、控制孕期體重

瑜伽有益於改善睡眠,消除失眠,讓人健康舒適,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瑜伽還幫助人們進行自我調控,使身心合而為一。

小百科:藉由瑜伽的延展動作可舒緩緊張而疼痛的肌肉,也能幫助肋骨伸展及加強胸腔及背部肌肉的彈性​​,讓媽咪情緒穩定、肌肉放鬆及調節血壓。

3、強化核心肌群

強化核心肌群、骨盆底肌群、下半身肌力的練習,伸展和強健身體有助於分娩前打開骨盆。通過對盆底的調整可以更好的控制生產,減少並發症並加速產後恢復。

小百科:同時刺激控制荷爾蒙分泌的腺體,增加血液循環,加速血液循環,還能夠很好地控制呼吸。

4、增加心肺功能

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減少懷孕期因需氧量增加而引起的疲倦感和因呼吸不順引起氣喘的現象。

5、有益寶寶成長

孕婦做瑜珈時,因為伸展運動血液中的含氧濃度會提高,供給胎兒充分氧氣與養分。孕媽咪身體舒適心情愉快,也是寶寶最好的胎教。

小百科:孕婦瑜伽透過呼吸、冥想,是很好的胎教活動。

孕婦知識

孕期瑜珈應注意事項

1、避免趴著姿勢

妳應該要避免這種瑜珈姿勢,因為這種姿勢會藉由往前和往後彎曲伸展腹部的肌肉。這會因為胎兒在子宮發展而導致肌肉撕裂。

2、注意平衡姿勢

有些需要保持平衡的姿勢最好也避免,或是利用椅子或牆壁支撐身體。這是因為懷孕後期妳會因為體重容易重心不穩,增加跌倒的風險。

3、避免熱瑜珈課

熱瑜珈教室通常會加熱到40度甚至以上,這對寶寶是非常危險的。太高的溫度會導致妳缺氧、心跳加速,可能會導致出生缺陷。

4、避免秉住呼吸

瑜珈運動和呼吸控制息息相關,不過妳應該要避免秉住呼吸的練習,這會影響妳的氧氣傳輸,導致寶寶因為暫時缺氧而發生問題。

5、適時補充水分

避免在飽食的狀態下練習,練要在膝蓋下保持毛毯或毛巾,或是使用瑜珈塊、枕頭或沙發墊,在附近擺放一瓶水,以方便隨時補充水分。

6、留意身體狀況

隨時注意妳的身體狀況。如果妳有任何的不舒服、頭暈、呼吸困難,都應該立刻停止運動,直到身體恢復正常狀態。

7、穿著舒適合宜

由於妳的身體變得比較臃腫,所以務必要穿著舒適的衣服,避免穿著太緊的衣服。材質選擇吸汗有彈性的,讓妳運動的時候可以更方便移動。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