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O型腿正常嗎?留心觀察放寬心

寶寶O型腿正常嗎?留心觀察放寬心


家長對於寶寶腿型會擔心,O型腿出現在2歲以下,大多生理性自然現象,如果寶寶走路姿勢很奇怪,或經常跌倒。就要注意。

0~2歲發現寶寶O型腿正常

1、謹慎留心觀察

於此階段,部分父母會因為寶寶有O型腿的樣子出現而感到擔憂。但其實孩子在0~2歲的階段,有O型腿屬於相當正常的狀況。

溫馨提醒:基本上只要小孩的走路姿勢無礙,可以先仔細觀察一陣子再說。

2、屬生理性特質

嬰幼兒出現O型腿的情形很正常,主要是由於骨頭的關係,其屬於生理性特質。大概要在1~2歲時,才有辦法把整個膝蓋都併攏起來。

3、留意站立姿勢

因此O型腿屬於成長發育過程中很正常的狀態,家長不用太過操心。但是,如果父母發覺孩子能走得很穩,卻是經常跌跤,則需多加留意,也許是小朋友的腳踝或者腳部的力量不夠。

溫馨解說:或者是腳踝的站立姿勢不對,造成重心沒有很平穩正確。

育兒知識

4、重心影響協調

若是重心於足內側或者足外側時,這樣一來就會干擾日後長大走路的雙邊協調性,務必要給讓醫生做檢查以及評估。

5、別讓寶寶久站

家長對於寶寶站立得過久,也會擔心是否將影響到孩子的腿部型態;但其實這要視小朋友站立的時間長短而決定。

6、壓迫寶寶腿部

一般來講,應該不會嚴重到使腿型產生大改變,畢竟孩子一開始學站時,應該還不至於站得太久。此外,部分寶寶學站的歷程較快,家長擔心也許會壓迫小孩的腿型,甚至抑制嬰幼兒站立的能耐,

7、不宜過早學站

因為5、6個月的小朋友,正處再反射蹬步的階段層面,不建議讓其多站;到了約9、10個月左右時,再來練習站或練習走則都沒有任何問題。

8、漸漸學習站立

一般小朋友會於9個月左右時,開始能夠經由扶持物品,而漸漸學習站立,大約10個月時就可以獨自站著,差不多到11個月時,就已經可以放手自行站好了。

9、發展速度快慢

不過由統計數值可以觀察到,現在有許多孩子的發展速度較快,因此時間上可能還要快一個月;但是也有成長速度較緩慢的現象,這就代表每一位寶寶的發育速度不盡快慢相同。

10、學步車要謹慎

一般而言,建議不要讓10個月以下的寶寶使用學步車學習走路。還不能自己站立的寶寶,骨骼發育尚未健全,過早使用學步車,容易使骨骼受到壓迫而變形。

11、病理性O型腿

病理性的O型腿,是需要盡快就醫找出原因的並且治療矯正的,如果發現寶寶在2歲以後,腿型還是沒有改變跡象,最好帶寶寶醫院進一步檢查。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