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排惡露須知 喝生化湯注意事項

產後排惡露須知 喝生化湯注意事項


女性無論以哪種方式生產,在分娩以後都會排出惡露,所以排出惡露是產後的必經過程,所以不需要覺得奇怪或者不悅,這對身體健康而言是一個重要的程序。

而在排惡露的時候,子宮收縮亦同時進行,所以傳統都會喝生化湯來加強排除惡露髒血。

一、了解產後惡露三狀況

1、產後惡露簡介

生產後子宮內膜會持續剝落,例如:絨毛膜、上皮組織等。當惡露開始排出體外,表示子宮已經開始修復;但若是惡露量多,則要注意是否為產後大出血,或是子宮收縮不良。

2、惡露要多久

當分娩過後,母體就會開始排出惡露,待約會在4~8週內排完。子宮恢復時間約為一個月,也就是說當惡露排完之後,子宮也就修復完成。

3、生產法不影響

惡露排出時間不會因為自然產或是剖腹產有所改變,但選擇剖腹產的媽媽們,在剖腹生產的過程中,醫生都會順便清除惡露,雖然這樣會減少惡露的排量,但仍然無法徹底清除。

產後護理

二、產後喝生化湯排惡露

1、子宮復原情況

ㄧ般此為自然產後的1至6天,而為剖腹產後的1至13天。這時候的飲食原則主要是幫忙子宮恢復機能,促使產後排除廢血與惡露。

2、飲用湯品時機

以往產婦於產後首日即會開始喝擁有活血化瘀功效的生化湯;但經過時代改變,現在醫師多半會開立子宮收縮劑協助子宮復原,所以建議於離院後再開始喝生化湯。

3、分析不同帖數

一般而言,自然產的女性大概要喝5到7帖的生化湯,而剖腹產的女性則大概只要喝3~5帖即可,一直喝到惡露從黑紫轉為灰白就好,不用喝到月經來潮才停止。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