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對奶粉 孩子頭好壯壯

寶寶吃對奶粉 孩子頭好壯壯


最近,對劣質奶粉的危害成為讓人關注的焦點,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正確為寶寶選擇奶粉再次成為熱門話題。所謂最好的嬰兒奶粉,正是以母乳為藍圖,愈接近母乳成分愈好。但以牛乳或豆奶為主的嬰兒奶粉,營養成分比例與母乳完全不同,因此必須額外添加各種營養素及化學物質,來改善原本的營養組成。

 

嬰兒奶粉的營養素並非添加愈多愈好。以往認為補充單一營養素就可改善嬰兒奶粉問題,如今美國醫界卻發現,唯有均衡整體的營養搭配,才能最接近母乳,並為寶寶所吸收。

寶寶 奶粉

吃對奶粉 寶寶頭好壯壯

 

鮮牛奶替代母乳:不妥

鮮牛奶是可以替代母乳的,但是它有很多弊病。首先,鮮牛奶裡的蛋白含量過高,大約是母乳的2倍,小嬰兒的腎臟發育不成熟,容易加重腎臟負擔。

α-乳清蛋白:高些會更好

一類是以牛奶為基質加以改良,約占配方奶的80%,另一類以黃豆為基質。以牛奶為基質的配方奶,改變了牛奶的成分,降低了牛奶中蛋白質的含量和過高的鈉鹽含量,減輕腎負荷,添加了孩子發育所必須的氨基酸。

DHA、AA很重要:但要看“出身”

DHA俗稱“腦黃金”,在大腦細胞膜的脂肪構成中佔有1/2比例。AA是孩子體格生長發育的必需的營養素。

不同體質:奶粉要挑

有的孩子對牛奶蛋白過敏、對乳糖不耐受,或者由於早產對營養有特殊需求,就需要選擇有治療意義的配方奶粉。

早產兒奶粉:要求最高

對奶粉要求最高的寶寶非早產兒莫屬。由於早產兒各個器官形態以及生理功能發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死亡或致殘率很高。

黃豆奶粉:過敏體質寶寶首選

有些寶寶在喝配方奶粉時,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最常見的是牛奶蛋白過敏和乳糖不耐受。

不同月齡:奶粉要換

據嬰幼兒不同的生長階段的需要,應該選用相適宜的配方奶粉。孩子在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需要的營養是不同的,尤其是隨著孩子的消化功能不斷增強。

 

貼心提醒:奶粉,不要換太勤

時常有媽媽因爲看到孩子不長或者是大便發綠就變換奶粉,殊不知變換奶粉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壓力。更換奶粉在初期會使得攝入量減少,引發消化不良,有的還會引起口吐、腹瀉、便秘等症狀。

 

母乳絕對是寶寶食物的第一選擇,然而當妳情非得已,必須以配方奶代替母乳時,還是請妳以母乳作為選擇的標準──愈接近母乳的嬰兒配方奶粉,愈是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對抗寶寶挑食大妙計

如何挑選寶寶玩具

輕鬆交會寶貝上廁所

訓練小寶貝吃飯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howmama Sweet – about wed 台大小兒科 衛教資訊 家有寶寶 康健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