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父母的「酷」學分

未來父母的「酷」學分


你覺得自己是什麼類型的父母?你覺得你算是稱職的父母嗎?或者說,你是孩子眼中的酷爸酷媽嗎?我相信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在孩子心中是這樣的形象。

能夠優雅、冷靜、有效率的應付教養問題,但是卻很難做到。其實問題的關鍵往往是父母本身的情緒控制。

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要教育好孩子之前,父母本身的認知與學習更為重要。而在其中,情緒課題可說是最優先的。

「酷」(cool)這個字有「冷靜」、「帥氣」、「很棒」的意思。

關於情緒課題,我想提出以下三個重點,與父母分享:

1 先整理自己的情緒:

當你即將爆發前,請先深呼吸,並在心中慢慢數到10,然後問自己:是孩子的行為真的不能讓人容忍?還是我原本就心情不好,只是被孩子的行為引發了?是管教還是遷怒?

有句話說:「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在孩子身上,父母可以看到自我的反射,甚至包含父母本身未解的生命課題。親子互動的過程,是雙方共同成長。

家庭教育

2 釐清管教的目的:

想清楚你該採取哪種溝通策略,才能達到目的。許多父母無奈的抱怨,孩子一直重複犯錯,打罵也沒有用。的確,打罵很難奏效,而且也不「酷」。與其怪罪孩子知錯不改,不如檢討自己的管教方式是否適當。

使用打罵等激烈的方法,孩子通常只記得父母生氣時凶狠的樣子和傷人的話語,反而不理解或不記得自己做錯了什麼。也就是說,父母的不當情緒,反而使管教的目的失焦。

3 認清責任的歸屬:

想要孩子成長,就得讓他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譬如不好好吃飯、不收拾玩具、不寫作業、忘記帶學用品等等,父母不需要把這些問題攬在自己身上。

一再提醒、代勞甚至動怒、打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自己承擔行為的後果,而爸媽只要很「酷」的稍做提醒和觀察。

父母本身的情緒問題

在我的父母課程當中,有一項是希望父母透過問卷測驗,了解自己的情商指數及教養類型,再與孩子的人格特質對應。在這個過程中。

我發現許多父母都期許自己能與孩子的關係像朋友,孩子也樂於接受父母的引導,但是真實的結果是:父母本身的情緒問題變成親子溝通最大的障礙。

冷靜才能優雅、帥氣,才能成為好父母。在管孩子之前,先管好自己的情緒,一定能成為孩子尊敬又喜歡的酷爸酷媽!

本文由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權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免費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