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是世界的唯一

你的孩子是世界的唯一


超過八十歲的李道佳老教授,在大陸培育出非常多幼教早教人才,在聽完我的講座後告訴我來生還要從事教育,因為她覺得培育孩子是件充滿成就感與喜悅的工作。

老教授的回應我非常感動,這也是一月中旬我應中華海峽兩岸經貿促進會遼寧辦事處的邀請,以《從AI世代談真實教育》為題進行講座交流最大的收穫之一。

因為我們都知道每個孩子都是世界的唯一,每個孩子也都是一個驚喜,而我更試圖用現代的科技來落實兩千五百年前孔子的因材施教的理念,這個努力也獲得越來越多人的支持。

「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說來簡單,老師知道、父母聽說,但是一直無法落實的原因就是如果連孩子是甚麼樣的「材」都無法分辨確認,何來適性的施教模式?

所以當天我分享的主題是有關「親子都需要知道的未來學」及「孟母金鑰」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對孩子天生氣質的認識,受到與會父母極大的關注。

每個嬰兒生下來就具有氣質上的個別差異,會在親子照顧及關係上產生一連串複雜又深奧的連鎖反應。如果這些連鎖反應破壞了親子間的關係,是很可怕的事。

問題是大多數父母都不知道,調教一個氣質不同的小孩,必須用不同的態度與方法,才能施以適當教養對策,父母與孩子也能避免錯誤引導,進而適時發展孩子天賦。

親子教育

了解孩子的氣質,更能協助家長及照顧者用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建立正確和良好的親子關係與方向。

除了平時對孩子的觀察外,首先父母需要方法和工具去了解孩子,我曾經做過親子教養的問卷調查,在40歲以下的家長,孩子年齡集中在3歲以下。

有將近七成的家長是自認不了解,或者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來了解孩子,其餘三成的家長雖然認為自己還算了解,但也只是透過孩子行為觀察或照護人員/褓母的轉述。

這與真正的了解孩子,並持續性改善孩子的變化,還是可能有所差距的。

就如孩子天生活動量大,父母不能了解很可能就會認為孩子總是坐不住喜歡調皮搗蛋,學習能力也不好,關鍵是因為沒有合適安排孩子發洩精力的活動,孩子自然坐不住;

又例如個性權威的父母,如果沒有調整對個性退縮孩子的教育方式,那孩子更會唯唯諾諾,完全沒有主見及主動處理事物的能力,這些只是幾個例子而已,

但是對親子關係及孩子的傷害,就是因為缺乏認識孩子獨特性所衍伸事倍功半的苦果。

本文由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權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