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飲食:對抗孩子挑食大妙計

寶寶飲食:對抗孩子挑食大妙計


挑食是令父母最頭疼的餵食問題之一,每位父母都希望供給寶寶足夠的營養,但這其實有點杞人憂天。這個年齡的寶寶挑食是非常普遍的現象,而且在某些情形下,可能只是一種假象。

寶寶可能會做個食物臉譜或對他平常喜歡的食物只吃上幾口。

 

小寶寶剛出生的時候腸胃系統尚未成熟,小小的胃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該怎麼進行,他得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慢慢的增加食物量、慢慢增加食物的種類,然後慢慢的學會把這些吃下去的食物消化掉。

寶寶 挑食

對抗寶寶挑食大妙計

 

對抗挑食妙計

1. 一日三餐要有規律,定時定量

合理安排和指導孩子吃零食的時間、數量,盡量減少或逐漸取消孩子的零食。

2. 積極的心理暗示

讚美食物,大人吃得津津有味,孩子自然願意品嚐。

3. 用不同的方式準備食物

有些寶寶喜歡某些特別質感的食物,或是將食物混合,讓吃起來的口感有所不同。

4. 多試幾次

寶寶的喜好可能會改變,所以不要排除寶寶拒絕過的食物,改天再給他嚐嚐。

5. 掌握寶寶的情緒

利用寶寶心情好或是肚子餓的時候,餵他吃他可能不喜歡的食物。

6. 遵照指示

照著所說的方法做,也可以自己發明其他的妙方,還有,當寶寶看到妳吃得很享受的時候,他也會想要吃妳吃的東西

7. 創造愉快的就餐氛圍

心情好,胃口也好,身體倍兒棒,吃嘛嘛香。民以食為天,吃飯是最好的享受,這一點一定讓孩子感受到。

8.『故事+游戲』讓寶寶愛上吃飯

寶寶不愛吃胡蘿卜,媽媽便找出《小熊維尼》中『瑞比先生種胡蘿卜』的故事念給他聽,並和他玩摘蘿卜的游戲,增加他對胡蘿卜的『感情』,引誘他慢慢愛上胡蘿卜。

 
 

偏食、挑食所引發的問題,不僅僅是營養均不均衡,甚至可能因為咀嚼、吞嚥的功能不佳,影響到孩子的發音品質與正常說話的能力喔。

 

我們應該在孩子大了以後,尊重他選擇自己喜歡的飲食的權利,但是當小寶寶還需要別人的照顧才能健康長大的時候,我們希望他能夠從均衡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機會有效的學習。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寶寶玩具

輕鬆交會寶貝上廁所

訓練小寶貝吃飯

別讓小寶貝變四眼田雞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敦南心智發展中心

charlene咪咪的家

太平洋亲子网

 寶寶媽媽歷險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