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在說 兒子到底有沒有在聽?

媽媽在說 兒子到底有沒有在聽?


男孩和女孩的差別,除了說、寫之外,也能從傾聽別人說話的能力中看出。每當我看著男孩,發現他們想要好好表現以得到認可,卻無法如願而看起來悶悶不樂時,我的心裡常常很不是滋味。

甚至他們在學校裡總是被同年級的女生排擠,有時還會被小一、二歲的妹妹欺負。自古以來男性與生俱來的特性,雖然如同充滿精力的老虎,但在靈活敏捷的兔子社會中,老虎寶寶失去了立足之地。

為了從媽媽和老師那裡得到認可,而壓抑天生的特性,把自己塞進框框裡,導致男孩從小就受了很多苦。

在我們美術研究所的課程中,選用男老師教男孩美術的其中一個理由,即是能夠讀懂男孩心的大人越來越少。

在小學老師的男女比例中,女老師就接近九十%,在幼兒教育中女性則佔了九十七%,家裡主要的養育者也是媽媽。如此一來,男孩從小遇到的大人中,女性占了絕大比例。

世界上大部分的兒子都生活在媽媽的誤會中。雪上加霜的是,他們化解誤會的能力明顯不足。男孩子中也有話很多的孩子,但是仔細聆聽那些孩子的話,全都是像變形金剛汽車這類主題,或他們自己才關心的事。

男孩教育

關於男孩教育 對媽媽真是一門大學問

令人遺憾的是爸爸雖然懂,大多數的爸爸也缺乏足夠的轉譯能力,讓媽媽能夠了解兒子的心。

「本來男孩子就是這樣長大的!」

這已經是爸爸幫兒子辯護時,所能說出最好的話了。然而,這種說法卻不足以說服媽媽。從媽媽的立場來看,這說法只是丈夫對兒子不用心,且對教育孩子感到厭煩而已。

幾位兒子是美術課學員的媽媽,總是聚在一起等孩子下課。有一個媽媽說了這樣的話,讓其他媽媽都笑著附和。

「我的兒子啊,好像是為了讓我罵才出生的。」

「我家孩子也是!」

「天啊,我們家也是這樣,連家老公都是。」

為什麼兒子常常被媽媽罵,是因為媽媽不知道兒子有個天生的特質就是「耳朵聽不太到別人說話」;這並不是說兒子的聽力比女兒差,而是傾聽別人說話的能力較差。雖然我在看到研究資料之前,也曾想過這是否為偏見,但確實如此。

除了能從說寫能力看出男女差別之外,傾聽的能力也有差異。總歸一句,就是兒子聽不太到「人說話的聲音」。

如果媽媽已經大聲制止了,兒子還是擺明無視媽媽,下次請暫時停止手邊的工作,用雙手捧起兒子的臉與他對視,並再次下達指令吧!對視提問的話就不會有誤會了,搞不好兒子還會用「現在才聽到」的表情天真爛漫地回答你。

這種事情也會發生在教室裡。面對無法專心聽老師說話的男孩,這時只需要把他的座位移到老師旁邊,就能解決問題。

當然,並不是所有精力旺盛的孩子都是因為聽力問題,所以解決方法並非絕對。但是,對於被質疑有過動症(ADHD)的孩子,讓他把座位搬到教室前面,症狀就會有所緩解的報告,的確值得我們關注。

請養育兒子的人記住這個事實──男孩聽覺方面的專注力本來就比女孩差。

明白了這個事實,看著對自己說的話不應聲,只顧著玩玩具的兒子時媽媽的滿腔怒火大多能漸漸平息。要是不知道兒子的特性,小誤會逐漸累積而忽略了孩子的可能性,那該是多麼令人傷心的事啊!

但家裡除了兒子之外,還有一個耳朵聽不太到的人,那就是兒子的始祖,別名大兒子,也就是兒子媽媽的老公。這位真的是收到很多人舉報說耳朵聽不太到。

老公看棒球時,是否把音量調得很大聲?這並不是想要惹惱太太,而是因為聽不太到人的聲音。如果妳把這兩個男人的特性與共通點串在一起理解的話,心裡長期的抑鬱與不悅將會得到舒緩,內心會變得更柔軟。

把以前的回憶翻出來看看。媽媽因為睡眠不穩的寶寶,每小時就要從睡夢中醒來一次。每當寶寶又開始哭鬧時,先睜開眼眼的人通常是媽媽。她們總是睡到一半,眼睛還睜不太開,迷迷糊糊地安撫孩子,這時身旁睡到打呼的老公,就顯得很討厭,但是他生來就是如此,不需要刻意去理解,只要這種心情想他,便能夠放下怒火了吧!

準確來說,男人並不是聽不到「聲音」,而是聽不到「人的聲音」。男人雖然聽不到孩子的哭聲,但是卻神奇地能聽到自己車子的警報聲,甚至能分辨出鄰居車子的警報聲和自己車子警報聲的不同之處。

請記住,這樣看來,男人和女人是兩個不同的個體。問題總是始於誤以為對方和我是一樣的。

認知了這個前提,以後聽到兒子在學校無法集中精神上課的評論時,不要驚慌,可以試著拜託老師讓孩子坐在稍微前面的位置,試試看是否有效。

兒子教養百寶箱

如果想告訴兒子什麼,不妨雙眼對視,面對面地告訴他,並試著問他問題來確認他是否真的理解。這樣一來,就不會產生誤會了,搞不好兒子還會用「現在才聽到」的表情天真爛漫地回答你。

作者:崔旼俊   譯者:徐月珠

出版社:三采文化

部分內容節錄自《致被兒子搞瘋的媽媽》。未經同意,嚴禁轉載。

圖片來源:https://goo.gl/XvRyfY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