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 其實孩子也想當好學生

大人們 其實孩子也想當好學生


上課不乖就一定孩子的錯嗎?其實不然,大人們可以好好理解小孩的心態,其實他們本性真的沒那麼壞,安靜、聽話其實與這個年紀好奇、好動的他們相反,所以不要先怪他們,根據不同孩子的個性,慢慢讓他們適應轉換。

好學生

親愛的老師:

你說要能把屁股像釘子牢牢椅子上、把手緊緊黏在大腿上的人才是好學生。

我不懂,為什麼有些小朋友很容易就做到,而我很努力,努力了一個秋天、一個冬天,春天也過去了,我還是覺得很難。

告訴老師

後來,我發現一個秘密,我想告訴老師。

每次只要我聽到「不要動來動去」,我的頭就會怪怪的,一開始像是被冰塊封住,會緊緊麻麻的。

沒多久,就會完全相反,變得好熱好漲,像有火在裡面燒一樣,然後會「碰」的一聲突然爆開,事情就糟了…

有一次,那句話又要從你口中跑來時,我趕緊先把耳朵摀起來,免得噴火怪獸又鑽到我腦袋裡作亂。

當好學生

但你說我是故意讓你生氣,要我到教室後面罰站,而且不准下課。

我好氣那個怪獸,我把它踩在腳下,一直踩一直踩,踩得像春捲皮一樣扁。

結果,沒有用,他一下就長回原來的樣子,而且常來到我的腦袋裡胡鬧,害我常到校長室報到…我很不喜歡那裡。

這就是我想讓你知道的秘密,我的腦袋被巫師施了咒語,我不是不想當一個好學生。

專家建議

專家建議

剛入學的孩子,從本來動態的生活狀況,瞬間被要求為靜態的學習狀態,並得接受「安靜、不動、聽話、忍耐、照做」才是合格的、好的,相反的都是錯的、壞的,這對小小孩來說,是很大的身心衝擊,他們一方面得壓迫生理需求,一方面又得用小腦袋弄懂這些讓他感到衝突的價值觀。

若大人能先同理這種轉換的負擔,根據他們身體的需求適度調整,而非著急進行價值批判,孩子感受到被理解、被幫忙,會因此更有動力一起努力。

若大人求好心切,以責罵施壓,孩子反而因認知與情緒的矛盾糾結,促發更多負面行為。

親愛的大人

親愛的大人

本文經授權 轉載自《親愛的大人》一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