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育問題 孩子真的不快樂

台灣教育問題 孩子真的不快樂


這個時代的兒童,其實說起來真辛苦,每個孩子還沒到起跑線之前就已經在拼命努力,就為了近年來一直宣傳的『贏在起跑點』,填鴨式的教育,對你的小孩真的快樂嗎?媽咪真的了解寶貝嗎?

快樂的童年

繪圖

親愛的媽媽:你說上學是件好玩的事,我好高興,等著上學就像等著每週末去公園玩一樣。

可是,你騙人,上學一點都不好玩….

上學不好玩

為什麼學東西一定要在教室內,而且一定要坐好?

小朋友,不是只有睡覺跟玩『一二三木頭人』時,才不需要動嗎?

每次,我們經過動物醫院,我們看到關在籠子的狗狗或小鳥都會說『好可憐』。

可是,為什麼你也把我關到籠子裡去?

可愛塗鴉

專家建議

專家建議

當代兒童由於提早進入高度競爭的教育系統,無憂的童年因此大受限縮,在身心靈還沒獲得健全的發展前,往往已淪為戰場前線的犧牲品。

因為競爭,他們只能用單一背誦的方式接受大人的填塞,不求理解、不求享受,一切變成應付與交差,也就難以發揮所學。

然而各種研究一再證明,具備自由、創意、趣味與互動的引導教學,才能讓孩子成為主動學習者,在身心愉悅下獲得高度學習與生命效能。

這不僅是北歐教育成果的展現,前幾年英國教育與心理的學者更發動大規模『拯救童年』倡議,以重量級研究成果強力督促政府對教育制度進行改革,讓孩子延後入學,並增加孩子學習的遊戲性。

要記得,折斷孩子的翅膀,只會幫未來製造更多困惑、不快樂也失去能力的籠中物。

帶孩子好好玩、完中學、玩夠了學更好!

親愛的大人

親愛的大人

本文經授權 轉載自《親愛的大人》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