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孕婦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準媽媽開心期待寶寶到來,卻突然發現胸部有硬塊;求診之後,醫師證實是惡性腫瘤,怎麼辦?醫師說,別擔心,媽媽還是可以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台灣年輕女性罹患乳癌比率不低,不少女性懷孕時發現乳癌,擔憂病情及治療是否會損及胎兒。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以一名34歲年輕媽媽小米(化名)為例,她在懷孕五個月發現乳癌二期,經由各科醫療團隊評估、協助,懷孕26周時切除乳房,並進行4次化療,最後生下健康寶寶。

懷孕初期藥物影響胎兒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戴明燊醫師表示,小米屬於「三陰性」乳癌,腫瘤超過兩公分,加上年紀輕,屬於高危險的復發性乳癌,當下如果只切除腫瘤,未在三個月內做化療,就沒有治療效果。

準媽咪罹患乳癌

準媽咪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戴明燊說,如果小米是在第一孕期接受化療治療,藥物恐會影響胎兒,但小米剛好懷孕期在第二孕期,接受化療不會影響到胎兒。

罹患乳癌 也能擁抱希望

三軍總醫院婦產部染色體檢驗中心主任黃貴帥醫師表示,胎兒的胚胎和器官發育在5-13周間,如果這時候使用化療藥物,恐會影響胎兒發育;但小米是第二孕期,已14周到28周的寶寶發育已大致形成,不會受到藥物影響,危險性也低。醫師表示懷孕期的媽媽罹乳癌只要經專業評估調整用藥、治療方式,也可產下健康小寶貝

台灣女性乳癌發生年輕化,加上現在普遍晚婚,懷孕期發現罹乳癌的個案逐漸增多,在醫療團隊合作照料下,孕婦可接受不會危及胎兒的化療藥物,治療癌症,還是能順利產下健康寶寶,媽媽及家人不必灰心。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初期懷孕的前兆 從哪裡看出來?

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驚!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衛署:台灣未進口

關稅降奶粉未降 公平會主動調查

資料參考

聯合新聞網

人間福報

中時電子報

yam天空新聞

万家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