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感冒的寶寶

如何照顧感冒的寶寶


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感冒了該怎麼辦呢?因為寶寶還小,很多父母見寶寶生病都忙得手忙腳亂的。而嬰兒生病了,很多藥也不能亂吃,很多東西也要慎吃,所以,面對生病的寶寶,父母們一定要保持冷靜,悉心的照料。這樣寶寶才能快快的恢復健康。如何照顧感冒的小嬰兒呢?

 

入冬之後,早晚溫差變化大,寶寶很容易感染感冒,一方面是因為免疫系統正在發展中,寶寶的抵抗力較弱;另一方面,冬季溫度降低有利於病毒的繁衍與擴散,加上6個月以上的寶寶由母體帶來的抗體逐漸消失,容易在公共場所或家中與人接觸時傳染感冒。

 

寶寶感冒

如何照顧感冒的寶寶

表現症狀

可能會有發燒、流鼻水、打噴嚏、咳嗽、明顯的呼吸聲、喘、食慾減低或煩燥不安等症狀出現

 

感染類型

病毒感染

人類感冒病毒約有200多種,吳潤修醫師表示,常見的病毒感染有: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

細菌感染

常見的感冒細菌有:嗜血性感冒桿菌、鏈球菌等。

 

照顧重點

1.充分休息

對於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關重要的,盡量讓孩子多睡一會,適當減少戶外活動,別將寶寶累著。照顧好寶寶的飲食讓寶寶多喝一點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點,容易清潔。讓寶寶多吃一些含維生素 C豐富的水果和果汁。

2.讓寶寶睡得更舒服

如果寶寶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墊上一、兩個毛巾,頭部稍稍抬高能緩解鼻塞。千萬不要讓兩歲以下的寶寶直接睡在枕頭上或將枕頭墊在床墊下,這樣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損傷頸椎。

3.幫寶寶擤鼻涕

可以在寶寶的外鼻孔中抹上一點凡士林油,往往能減輕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試著用用吸鼻器或將醫用棉球,捻成小棒狀,沾出鼻子裡的鼻涕。

4.保持空氣濕潤

可以用加濕器增加寶寶居室的濕度,尤其是夜晚能幫助寶寶更順暢地呼吸。

5.鼓勵少量多餐

多喝水及進食軟質易消化的食物,應避免冷飲、油炸及刺激性食物。

 

預防再度感染

1. 足夠的營養。

2. 合宜的室溫,適當的穿著。

3. 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4. 出汗時立即擦乾,並避免陣風。

5. 避免與上呼吸道感染者接觸。

 

你沒法保證寶寶不得感冒,但是可以想辦法盡量減少寶寶接觸感冒病毒的機會,提高他的抵抗力。首先,要確保每個準備抱寶寶的人都要先洗手。這一點對於新生兒尤其重要,因為他們更容易生病。盡可能不讓你的寶寶接近生病的小孩或成年人。

 

延伸閱讀

六種簡單正確的退燒法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下)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上)

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兒科護理

寶寶中心

寶寶懷孕生活

U秀時尚女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