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小產坐月子生活飲食調理

流產小產坐月子生活飲食調理


女性在引產或流產後也需要坐月子,小產與產後坐月子同等重要,須多吃高蛋白食物,注意飲食均衡,葷素搭配和2個月內禁止性生活。小產坐月子調養身體也要兼顧心理及精神層面的照顧。流產後調養得宜,可以保有良好健康,不審慎調理身體,日後容易有不易懷孕、月經困難、腰背酸痛、月經過多、慣性流產不可不慎。

由於臨床上表現及處理原則不同,自然流產分成五類:

坐月子營養

坐月子需要補充營養及液體,蛋白質、鐵、維生素B12尤其重要

1. 先兆性流產:懷孕前期出現有少量陰道出血、下腹痛或下背痛,在經過適當的安胎治療,仍可繼續懷孕。

2. 不可避免性流產:若早期發生胎膜破裂,導致陰道有分泌物流出,在無出血及陣痛的情況下,可以積極地安胎治療;但如果症狀加劇,甚至出現發燒現象,則要考慮終止懷孕。

3. 不完全性流產:若胎盤組織無法隨著胚胎完全排出,即殘留在子宮,因為出血量會較多,故要緊急以真空吸引及搔刮手術來處理。

4. 過期流產:胚胎死掉卻仍停留在子宮內數周之久,若懷孕已進入中期,發生胎死腹中過久,有可能會出現嚴重凝血障礙,需要立即採取流產處理。

5. 反復性流產:連續三次或以上的自然流產稱之。

【人工流產】

「人工流產」是指在胎兒足以存活之前,以藥物或手術方式予以終止懷孕。治療性流產的適應症包括:

(1)懷孕足以危害母親的健康;

(2)懷孕是由於性侵害(強暴)而發生的;

(3)懷孕將導致產生嚴重畸形兒或智障兒。

流產後的調理

生理及心理的調適

如同足月生產一般,在懷孕前期與中期的流產或引產之後,子宮也會經歷復舊的過程,包括子宮頸及陰道也會漸漸回復原來大小。

但由於懷孕周數較少,幾乎沒有會陰傷口,恢復速度也比較快;對於骨盆底肌肉的壓迫及膀胱尿道的影響也相對較小。但大於3個月以上的流產,會出現乳房持續腫脹、分泌乳汁的現象。

因為流產發生的原因不同,對產婦情緒及心理的調適與支援很重要,在休息調養身體及關注生理上變化的同時,也要兼顧心理及精神層面的照顧。

流產後中醫調養良方

流產後的婦女可請中醫師依母體的寒、熱、虛、實來加以辨症調養,讓各方面的副作用減到最低。一般建議如下:

1. 流產後,除了喝傳統的生化湯4~5帖,來使子宮化瘀血、生新血之外,為預防流產後引起的經閉,有時會在調理後期,加用一些理氣活血的藥物。

2. 有時孕婦本來就有容易腰酸膝酸的情況,更要在此時加入一些補腎陽、調腎陰的藥物。

3. 若婦女平時就常心情抑鬱、心煩、易怒、失眠、月經不調,可適當服用一些疏理肝氣的中藥來調理。

4.若月經量少、來時色黑或不暢的,更需要趕快調理,以免流產後,月經量更為減少,甚至影響日後受孕能力!

自然流產、人工流產、早產和自然生產、剖腹生產一樣都要坐月子,只是時間長短有差別,早產和自然生產、剖腹生產的產婦,坐月子時間最好能達到45到60天,自然流產、人工流產的產婦應休息調養約21天至30天。

恢復期生活調養

1.補充營養

人工流產手術後,母體消耗體力又出血,產後惡露亦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所以需要補充營養及液體,蛋白質、鐵、維生素B12尤其重要,這些都是造血的必需原料,維生素C亦是造血的要素,能保護皮膚還能促進傷口癒合,是母體恢復的重要關鍵。

2.漲奶、漏奶

因懷孕期間泌乳激素升高,人工流產後可能會有漲奶的現象,這時候要儘量減少乳房的刺激,穿寬鬆一點的胸罩以免刺激乳房而漏奶,不舒服時可以冰敷,如果無法改善的話,應該請醫師診治才是。

3.月經不規律

中醫辨證為肝腎不足,月經不規律、頭暈乏力、腰膝酸軟、四肢畏寒、舌胎淡薄、脈細弱,治則溫腎通經、補肝益腎。

人工流產後月經的恢復需要較長的時間,如果從手術的那天,或是吃藥的第一天開始算,流產後第一次月經來的時間通常間隔較久,約1.5-2倍的間隔時間,藥物流產則可能要更久一些,懷孕的週數愈大,月經恢復的時間也會更久,個別差異性大。

4.子宮復舊

子宮要回復生產前如拳頭般的大小,需要六周的時間,人工流產後幫助子宮收縮,助排淨惡露,使用益母草、香附、三稜、莪朮、紅花、鬼箭羽、桃仁、川芎、元胡、五靈脂等。

生活調養

1.不要太快有性行為

人工流產後,考慮到子宮內膜還未完全恢復,性行為後易出血及腹痛,不會出血約一週後或陰道無出血後,比較合適開始有性行為,如果仍然有大量陰道出血或是腹部不適,至少要再延後1-2週再開始性生活。

2.充足的休息

人工流產後一週內應該要儘量休息、睡眠充足,人工流產週數較大者應休息二週以上,沒有適度的休息,易造成出血難止、腰酸腹痛、精神不好。

3.充足的營養

平時不挑食者,流產後只要維持正常的飲食就足夠,如果有貧血或是營養不良者,多補充鐵、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B的食物補血,如豬肝、波菜等綠色蔬菜,中藥進補建議在人工流產後一週再吃,生化湯、麻油雞能幫助子宮收縮,如果有服用子宮收縮藥物,也就不一定要食用這些中藥進補,切忌同時服用有子宮收縮效果之中西藥。

4.飲食的禁忌

人工流產後一週內都不能飲用酒類、咖啡,生、冷、辛辣、刺激性飲食少吃,避免使身體內體質燥火,傷口不易癒合,忌服用人參、補藥酒以免子宮發炎或出血。

5.陰部的護理

使用棉墊護墊要注意定時更換,長時間未更換易引起陰部不適及感染,洗澡以淋浴為主,使用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潔外陰,並且儘量穿寬鬆棉質的內褲,不可使用盆浴,否則會使細菌、病毒直接由陰道入侵傷口,泡溫泉、陰道灌洗也都不可以,避免造成更嚴重的發炎與感染。

6.注意感染

流產後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畏寒、全身虛弱現象,請盡速就醫,因為流產後細菌可能經由陰道、子宮,感染到全身,引發敗血症,嚴重時危及生命。

7.不要搬重物

二週內不要搬重物,減少腹部使力,避免劇烈的運動。

8.保暖

洗頭洗澡趕快吹乾保暖,注意預防感冒。

9.多休息

人工流產手術後,子宮經過刮吸之後,多數會有發炎的現象,稱為生理性的內膜炎,因為子宮內有傷口與發炎情形,應儘量避免過度勞累而降低身體的抵抗力,防範外界的細菌侵擾,讓子宮儘速恢復。

10.情緒的調適

流產後的心理調適很重要,流產後的壓力、罪惡感、失落感等等,對情緒有很大的影響,多多注意她的身體變化,平日的瑣事也需要幫忙分擔,親密的家人或伴侶給予的關懷與支持,是情緒調適的關鍵。

參考來源:孕婦樂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百度醫療健康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水中生產優劣及注意事項

準媽咪最擔心的10件事情

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