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手勢語言爸媽知多少

嬰兒手勢語言爸媽知多少


剛出生嬰兒還不會說話,寶寶能夠借助姿態、手勢、表情等非語言的手段傳遞信息,那麼新媽媽們怎樣判斷寶寶是要抱還是想自己待著,是不是有一點兒不舒服?其實,從寶寶的手勢也可以看出來寶寶的狀態以及表達出來的要求。

“嬰兒手勢語言”是指什麼?

寶寶能夠借助豐富多彩的姿態、手勢、表情等非語言的手段傳遞信息,這種自然的能力,是我們和寶寶(特別是還不會說話的寶寶)相互溝通的有效方式。

寶寶手勢語言

寶寶手勢語言爸媽知多少

寶寶的手勢語言是怎麼發展的?

大概在半歲左右,寶寶就能夠伸出手夠東西了。這時的伸手是一種很本能的行為,寶寶的眼睛只盯著面前的物品,這個動作並沒有溝通的意義。

寶寶伸手把某樣東西拿起來給你看,他想告訴你,這個東西很好。這時他的伸手不再為了要得到某樣東西,而是一種經驗的分享。

慢慢地,他會從周圍人身上學會這些手勢:搖頭、點頭、揮手再見。通過模仿,寶寶學習著自己文化中特有的手勢密碼。你會發現,對他而言,戰勝這一挑戰沒有什麼太多的困難。

手勢會影響寶寶的語言發展嗎?

寶寶使用手勢交流和他的語言發展是不矛盾的。在寶寶還不太會說話的時候,手勢語是一種很有效的溝通方式,可以盡量使用。

其實,寶寶的心理狀態,他的需要和情緒都會從表情、聲音、動作中流露出來,因此,寶寶的手勢和軀體動作是很有意義的,做父母的要對此非常敏感。你關注到寶寶動作背後的意思,然後用語言表達出來,這對寶寶語言的理解和表達都會有好處。

必學3種嬰兒手語

以下3種手語是幼兒最常使用的表意手勢,能有效提昇親子之間的溝通效率,是初學手語父母的必備實典。另外這3種手語也正是孩子最有興趣學的單字,而且手語比畫的方法差異較大,即便第一次接觸手語的幼兒也不會感到混淆,學習起來的難度小得多。

吃的手語

“吃”的手語簡單易懂,這個動作(把東西放入嘴巴)對孩子而言幾乎是與生俱來。當寶寶對“吃”和食物間的關連性有所理解之後,就會在肚子餓時用“吃”的手語來取代哭鬧。

比法: 手做拿食物狀,放入口中或是靠近嘴巴。

喝奶的手語

在孩子要喝奶之前,可先問孩子:“要喝奶嗎?”一邊說一邊比畫出手勢,重復幾遍後再開始喂食。

比法: 雙手握拳,做出反復擠捏的動作,就像擠牛奶一樣。

小提醒:如果希望孩子盡快學會使用手語,就必須讓其對需求和手勢之間的關系有更好的理解,這樣纔能更積極地比畫出手勢來。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讓孩子肚子餓,就可以一直誘導他做出手勢,對於年齡較小的孩子而言,滿足生理需求更加重要。

如果一味讓他餓肚子,只會讓他更加專注於飢餓感的表達——哭鬧,反而不利於手語學習。

我還要的手語

和前2個手語動作相比,“我還要”屬於比較抽象的概念,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耐心指導,孩子纔能夠學習得更有成效。建議父母先營造學習氣氛,例如明知道孩子還想要,但是仍舊故意延遲一下,繼續詢問幼兒意見,久而久之,孩子自然能夠體會這個手勢的含義。

比法:雙手手指並攏,並反復觸碰。

小提醒:在孩子年齡還小的時候,小肌肉發展尚未完全,或許無法百分百相似地完成這個動作,有可能變成雙手擊掌或是拳頭打拳頭,此時無需過度要求幼兒,畢竟手勢只是溝通工具,只要親子之間能夠互相理解就可以啦。

寶寶的手指動作暗示了什麼?

小手表現1:小手張開、手指向前伸展。寶寶帶著愉快的心情醒來時小手通常是這樣的動作。

暗示1:爸爸媽媽,快來和我玩!

小手表現2:小手捏著鬆鬆的拳頭。寶寶在睡眠中會有這種手勢,說明他正在做夢,他的眼球在眼皮下輕輕地轉動,有時還會發出輕輕的鼾聲。其實,夢中的寶寶睡得併不深,隨時可能會醒來。

暗示2:我在做夢。

小手表現3:小手的指頭放鬆地彎著。這時寶寶已經不再東張西望,他的手臂也鬆軟地耷拉下來,說明寶寶已經累了,想睡覺了。

暗示3:我好困,我想睡覺了。

小手表現4:手臂放鬆、小手輕輕地握著。這時的寶寶正心滿意足地享受著美妙的時光,他願意獨自呆著,而不需要外來的干擾。

暗示4:我想自己待著。

小手表現5:小手緊緊地握著拳頭。寶寶緊張時通常會有這樣的動作,這時或許寶寶是害怕某個陌生環境或人,也可能是他的小肚子有些不舒服。

暗示5:我有點不舒服。

有研究者認為嬰兒手語有助於孩子語言智力發展,但是也有心理學家表示懷疑。最起碼,在寶寶表達能力有限時候教他用手語表達情緒、需求、感受,能促進父母與寶寶之間的交流,讓孩子與爸爸媽媽共享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的默契暗號。

教手語時,要就地取才施教,重複示範。

比如寶寶要喝牛奶,可以示範反复握緊、張開拳頭,就像牧民擠奶的動作一樣。寶寶摔倒的時候,可以教他用食指畫出疼痛的區域,做疼痛表情。餓時,用食指觸碰嘴巴。要換尿佈時,輕拍自己的臀部。

還可以用寶寶和父母自創的手語,因為手語只是一種媒介,只要父母和寶寶手語一致就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參考來源:親貝網,媽媽寶寶,新浪讀書,育兒資訊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自然育兒法 有哪些好處?

訓練寶寶爬行時機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