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教育實施 準媽咪需注意

胎教教育實施 準媽咪需注意


「老公,你看寶寶在踢我的肚子呢!」當準媽媽第一次感受到腹中胎兒在「踢」你的時候,心中一定是充滿著喜悅與奇妙的感受吧!因為,媽媽和胎兒一直以來的生命連結,在這一刻開始有了明顯的展現!如何透過好的胎教,讓腹中的胎兒感受到你對他的愛呢?

高達98%的孕媽咪認為「胎教」能為胎兒創造一種更加良好的發育環境,可見「胎教」在孕媽咪心中的重要性。

胎教

胎教教育實施 準媽咪需注意

胎教重點

胎教不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要靠家庭全體成員共同進行。特別是準爸爸,首先應幫助準媽媽穩定情緒,注意自己的言語,不能和準媽媽吵架,多關心體貼準媽媽。

此外胎寶寶更容易接收低頻聲音,他們更喜歡聽爸爸的聲音,因此,準爸爸最好能每天定時,特別是睡覺前和準媽媽一起給胎寶寶撫摸、對話、唱歌、呼喚他的名字,以盡母育父愛的義務。

在胎教過程中,家裡的其他成員也很重要,因為胎教是為了讓準媽媽有個好心情,而情緒的好壞主要取決於與之關係親密的人的態度。

除了準爸爸,婆婆是和準媽媽關係最親近的人,她對準媽媽的態度直接影響準媽媽的情緒。比如說,婆婆天天喊著要孫子不要孫女,不用說聽聽胎教音樂,就是把最好的樂隊請到家裡去演奏,準媽媽也不會有什麼好心情。

胎教實施過程中的三大注意事項

第一,胎教要適時適量。要觀察了解胎兒的活動規律,一定要選擇胎兒覺醒時進行胎教,且每次不超過10分鐘。

第二,胎教要有規律性。每天要定時進行胎教,讓胎兒養成規律生活的習慣,同時也利於出生後其他認知能力的發展。

第三,胎教要有情感交融。在實施胎教的過程中,準媽媽應集中註意力,完全投入,與胎兒共同體驗,達到與胎兒的身心共振共鳴,這樣有助於建立起最初的親子關係,也有利於胎兒和準媽媽自身的身心健康。

與胎兒做親密互動

既然胎教對於胎兒和媽媽都有幫助,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胎教呢?就胎教來說,其實並沒有時間上的限制,媽媽在懷孕初期,甚至在準備懷孕之前,就可以先培養一些胎教的概念。

一旦當受精卵形成,5~7天後在子宮內膜著床,就已經與母體開始產生最直接的接觸,成為生命的共同體。這個時候,胎兒會經由媽媽子宮內膜的血液吸收營養,除了食物方面的營養成分之外,也別忘了心靈上的營養。因為當胚胎慢慢形成時,胎盤、臍帶也會慢慢形成,母體和胎兒的共通管道也就會越來越暢通,這時進行胎教的效果也會相對加分。

即使隔著這一層肚皮,準媽媽或是準爸爸們,都可以試著與肚子裡的寶寶做個親密的互動,透過胎教互動,對於寶寶IQ、EQ都有良好的發展喔!不同的胎教包括:音樂胎教、語言胎教、撫摸胎教、光照胎教或是藝術胎教等,對於寶寶有何影響和重要,父母都要好好暸解再嚐試。

胎教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必為了進行胎教而進行胎教。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的進行,所以食、衣、住、行、育、樂,都是胎教,對於坊間有部份的學說,表示可以聽音樂等,胎兒五個月大就會發展聽覺,所以可以聽到聲音,八、九個月大左右視覺開始發展,但是,看不到外界的東西,但是母親可以讀給寶寶聽、描述給寶寶。

目前太多的胎教是強調教養出天才寶寶,但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要愛孩子,若強調太多的技巧,可能會有刺激過度的情形發生,也會有揠苗助長的情形發生,所以重要的是母親的關愛。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母乳與黃疸 媽咪們知多少?

產後瘦身不是夢 五法則快速達成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資料參考

康婕婦產科診所

yumeeiren玉美人孕婦裝

徐太太之路

中國經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