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便秘症狀原因及改善

孕期便秘症狀原因及改善


孕婦出現經常便秘的原因與結腸運動減弱或骨盆底肌肉群張力減弱有關。孕婦懷孕後胃酸分泌減少,腹壁肌肉張力減弱,不易推動糞便。80%以上的孕婦在懷孕期間都遭受過便秘的痛苦。

孕婦的活動量要比孕前減少,增大的子宮又對直腸形成壓迫,排便時沒有足夠的腹壓推動。因此,便秘會愈來愈嚴重,常常幾天沒有大便。

妊娠晚期,甚至1-2週都未能排便,從而導致孕婦腹痛、腹脹。千萬別小看這些習以為常的小毛病。嚴重者可導致腸梗阻,並發早產,危及母嬰安危。

預防孕婦便秘

預防便秘,孕婦在生活中要注意的問題

功能性便秘和器質性便秘兩種

1。功能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多由排便動力缺乏(如腹肌或肛提肌衰弱)、結腸痙攣、進食太少、水分缺乏、食物缺少纖維素、直腸排便反射遲鈍或消失、無定時解大便的習慣等原因造成的。

2。器質性便秘:器質性便秘多由部分性腸梗阻(如腸粘連)、巨結腸、腸道外疾病壓迫腸道、直腸肛門疾病(如痔瘡)等引起。

懷孕以後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平滑肌張力降低,蠕動減弱,同時由於腹壁肌肉張力減弱,大腸對水分的吸收增加,所以孕婦更容易發生便秘。孕婦便秘以功能性便秘為主。

孕期便秘怎樣改善?

生活方式改善

1、定時排便:晨起定時排便,在晨起或早餐後如廁。

由於早餐後結腸推進動作較為活躍,易於啟動排便,故早餐後一小時左右為最佳排便時間。不要忽視便意,更不能強忍不便。

更為重要的是蹲廁時間不能過長,不僅使腹壓升高,還給下肢回流帶來困難。最好採用坐廁排便,便後用免蹲洗臀盆清洗會陰部和肛門,既衛生又避免長久下蹲增加腹內壓。

2、增加活動量:多活動可增強胃腸蠕動,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壓力得到緩解等都是減輕便秘的好方法。

3、放鬆心態:排便時要保持放鬆的心態,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緊張,否則便秘會更加重。

4、合理的飲食:禁辛辣食物,多吃含纖維多的食物,如蘋果、蘿蔔等蔬菜、香蕉等水果、蜂蜜、豆類等。可照下列食譜進行食療。

預防便秘,孕婦在生活中要注意的問題:

1、每日清晨起床飲溫開水一杯。

2、禁用劇瀉藥物,以免引起流產、早產或胎膜早破等。

3、吃纖維多的食品:山芋、粗糧、各種綠葉蔬菜;

4、吃殘渣多的食品:韭菜、芹菜、海帶;

5、吃水分多的食品:雪梨等富含水分的水果;

6、吃能促進腸蠕動的食品:蜂蜜、香蕉、芋頭、蘋果;

7、吃富含有機酸的食品:酸奶;

8、吃含有脂肪酸的食品:松子仁、黑芝麻、瓜子仁;

9、吃含有維生素B1的食品:粗糧穀物;

另外進食不可過精,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

通過適當飲食調理可以改善孕婦便秘情況,膳食纖維可加速腸蠕動,促進腸道內代謝廢物的排出,減輕孕期的便秘。含有豐富纖維素的食物有糙米、全麥食品、各類果仁、幹杏、豌豆、葡萄乾、韭菜、芹菜、無花果等。

孕期便秘飲食調節

一、選擇含纖維多的食物。如各種製作較粗糙的糧食,如糙米、麥、玉米;各種蔬菜,如豆芽、油菜、茼蒿、芹菜、薺菜、蘑菇等等;各種水果,如草莓、梅子、梨、無花果、甜瓜。

二、選擇含脂肪酸較多的食物。如各種堅果和植物種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種瓜籽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魚。

三、選擇能促進腸蠕動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醬、麥芽糖等。

四、選擇含有機酸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酸飲料、柑桔類、蘋果等。

五、選擇含維生素比較豐富的食物。如芹菜、萵筍、紫菜、核桃、花生等。

六、選擇含水分多的食物。如鮮牛奶、自己製作的鮮果汁等。

七、三餐飲食正常。特別是早餐一定要吃,避免空腹,並多吃含纖維素多的食物,比如糙米、麥芽、全麥麵包、牛奶,還有新鮮蔬菜、新鮮水果。

八、充足睡眠,適量活動。多活動可增強胃腸蠕動,另外,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壓力得到緩解等都是減輕便秘的好方法。

參考來源:親子網,愛美網,親子寶寶專區,育兒網,親寶網,寶寶地帶,媽咪論壇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孕婦不可忽視飲食禁忌 (上)

孕婦不可忽視飲食禁忌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