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便秘吃藥與飲食禁忌

孕婦便秘吃藥與飲食禁忌


許多女性懷孕後喜歡躺在床上不動,如此以來隨著胎兒的發育,子宮不斷增大繼而開始壓迫直腸,造成胃腸的蠕動頻率減弱。而且排便需要腹肌的力量協助,在腹部增大後腹肌的力量卻在逐漸減弱,因此造成了排便困難。

孕婦便秘能吃藥嗎?

避免服用瀉藥:瀉藥主要用於功能性便秘。一般情況下,孕婦盡量避免服用瀉藥,但若多日不便或排便困難的情況下,可諮詢醫生後,選擇適宜的瀉藥酌量服用。

孕婦便秘飲食

孕婦便秘飲食與用藥禁忌

果導等刺激類瀉藥對腸壁產生強烈的刺激,稍微過量就會引起腹痛,甚至盆腔出血,應​​禁用該類瀉藥。

膨脹性瀉藥內含大量纖維,能吸收水分,軟化糞便,輕度刺激腸蠕動,縮短排便時間;液體石蠟等潤滑性瀉藥刺激性相對較小,諮詢醫生後可酌情選取。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末期,孕婦應絕對禁用瀉藥。

孕期便秘用藥禁忌有哪些?

在治療便秘時,不要口服潤滑性的瀉藥,如蓖麻油、液體石蠟等,這樣影響腸道對營養成分的吸收,寶寶的營養得不到很好的保障而服用導瀉劑或者強刺激作用的潤腸劑,會使胃腸蠕動增強引起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或早產。潤滑性瀉劑(液體石蠟),減少準媽媽對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使新生寶寶易發生低凝血酶無血症(因缺乏維生素K)而致出血。

有孕期便秘飲食有哪些禁忌?

1.忌吃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川椒、芥末、咖哩、大蔥、洋蔥、韭菜、肉桂、菌香、生薑等調味品做的飯菜,用量少許即可,或盡量不用等,少喝碳酸飲料如可樂等。

2.忌吃難以消化的食物:蓮藕、蠶豆、荷包蛋、糯米粽子、糯米湯圓。

3.不宜進食以下水果:菠蘿、柿子、桂圓、橘子等。便秘期間應暫時禁食蘋果,因蘋果鞣酸含量較高,會加重便秘的發生。

適度的運動防止便秘

建議您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應盡可能多做些不太劇烈的運動。運動項目可選擇散步等。適度的體育活動能幫助孕婦順利排便,防止便秘。

另外,適當多吃些白菜、蘿蔔、芹菜等新鮮蔬菜和香蕉、蘋果等水果以及紅薯等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的食品,少吃辣椒等容易上火的食品,能有效預防孕婦便秘。

提示:妊娠期間的便秘關鍵在於預防,養成良好的飲食和排便習慣,適當活動,方可安然渡過難關。若病情加重,盡快找醫生諮詢治療,以確保肚中寶寶的健康。

孕期便秘能不能喝蜂蜜水?

問:孕期容易便秘,很多人都推薦我喝蜂蜜水。但我曾看到一篇文章,說蜂蜜裡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孕婦最好不要食用,究竟哪種說法科學?

答:懷孕以後由於孕激素水平增高,使腸蠕動減慢,再加上增大的子宮對腸管的擠壓,孕婦容易發生便秘。蜂蜜有通便的作用,孕婦喝些蜂蜜水可以緩解便秘症狀。

但要注意的是,蜂蜜水含糖量較多,喝得過多會影響孕婦體內的糖代謝,至於蜂蜜中含有少量的肉毒桿菌是一種神經毒,成人體內有消化此類神經毒物的酶,可以消化解毒,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每天6杯水可緩解孕期便秘

蔬菜、薯類、水果、羊栖菜到食物中纖維含量很大,多食用有助於腸內細菌活動,並促進胃腸蠕動,還有,別忘了喝牛奶和酸奶,這都會幫助你排除便秘煩惱。

水分不足導致糞便硬固

儘管已經知道預防便秘要多食用食物纖維,但還不夠,還要補充水分,充分發揮纖維效力。便秘原因之一是水分不足導致糞便硬固。

所以,需要補充水分,靠充分的水解除便秘是個秘訣。每聽喝水以6杯為宜,早晨醒來先喝1杯水作為一天的開始。

不過,如果平常可以堅持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淡鹽水或者檸檬蜂蜜水,並註意多吃一些芹菜、玉米、紅薯等高纖維的食物,就可以有效地減輕這一症狀。

同時,定時排便也非常重要,尤其是養成每天早晨排便的生活習慣,可以很有效地減輕便秘症狀。此外,還要進行適當的運動,比如每天散步30分鐘。

粥療方法改善便秘:

胡桃粥:取胡核仁4個,粳米100克。將胡桃仁搗爛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適用於體虛腸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芝麻粥:先取黑芝麻適量,淘洗乾淨曬乾後炒熱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適用於身體虛弱、頭暈耳鳴的孕婦便秘患者食用。

酥蜜粥:酥油30克、蜂蜜50克、粳米100克。先將粳米加水煮沸,然後兌入酥油和蜂蜜,煮成稠粥。適用於陰虛勞損等便秘患者食用。

柏子仁粥:將柏子仁30克洗淨去雜搗爛,加粳米100克煮粥,服時兌入蜂蜜適量。適用於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無花果粥:無花果30克、粳米100克。先將米加水煮沸,然後放入無花果煮成粥。服時加適量蜂蜜和砂糖。有痔瘡的婦女及便秘患者可食用無花果粥。

參考來源:親子網,愛美網,親子寶寶專區,育兒網,親寶網,寶寶地帶,媽咪論壇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孕婦不可忽視飲食禁忌 (上)

孕婦不可忽視飲食禁忌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