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子女教養17大守則

單親子女教養17大守則


父母離婚對孩子心靈難免造成創傷,如果家長教育錯誤,孩子常有孤僻、憂慮、失望,煩躁、冷漠、自卑的心理現象。但如果家長能用健康的心態處理離婚後的子女教育,陪孩子一起成長,也能培養出善解人意優秀、健康的孩子。可見家長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對孩子的健康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單親母親如何教育孩子

第一、帶孩子的家長一定要開心。作為單親家庭的家長,首先要特別注意為孩子創造一種愉快的家庭氛圍。

帶孩子的家長一定要開心,同時保​​持與孩子的內心交流。因為如果媽媽不快樂、不幸福,那孩子就很難把焦點向外界伸展,孩子會整天背負著媽媽的負面情緒。

單親家庭教養

家長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對孩子的健康成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二,鼓勵孩子建立自己的朋友交際圈。家長應鼓勵孩子積極參加集體活動,盡可能地參與社會活動,主動與人交往,培養孩子開朗、樂觀的性格。

第三,讓孩子經常參與到親友圈兒裡。爸爸卻不在身邊,使得孩子孤立無援,容易導致深切的不安全感受。經常讓孩子在親友們的環境裡感受一下群體,便適當的彌補了這種不足。

第四,單親孩子需要賞識,需要愛。作為單身家庭的孩子,曾經歷了親人早逝的痛苦或家庭破裂、雙親離異的恐懼,更有甚者,在單字親家庭形成後仍得不到父母的疼愛和家庭的溫暖,孤獨無助,失落自卑,所以他們更渴望得到賞識,渴望得到更多一份關愛。

第五,隱瞞離婚對孩子傷害更大

不少父母為了‘保護’孩子,不想孩子受到傷害而向孩子隱瞞了離婚的事實,或者當孩子詢問時也是遮遮掩掩、敷衍推搪過去,其實這種做法並不妥,當孩子將來知道真實情況後,可能受到的傷害會更大。

第六,讓孩子真實面對父母離婚

西方國家離婚夫妻的一些做法也值得借鑒,離婚夫妻認為離婚或者再婚的原因一般都和孩子無關。他們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並明確地把夫婦兩人之間的事和孩子分開,讓孩子知道雙親感情不和或離合與子女的存在無關。

這種做法也更加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孩子,讓他們從思想上減少依賴。還有更重要的一點,西方國家的父母們會經常這樣告訴他們的孩子:“你必須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學會自己保護自己!”他們認為保護孩子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第七,如何跟孩子說單親?

先問問自己,你希望孩子知道什麼?他們的年紀合適知道什麼?不同年紀的孩子,需要知道的細節程度不同,讓孩子有清楚的認知。

一、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向他們坦白說明事實,澄清他們內心的誤解;

二、強調父母離異不是孩子的錯;

三、父母離異絕對不會影響對他的愛護;

四、別做出無辜受害者的模樣,去指責對方為壞人,這對孩子情緒並無好處。

第八,多傾聽孩子心聲

經歷婚姻失敗的家長自己首先要堅強,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現得太軟弱,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哭,孩子會覺得天都要塌下了,對未來的生活充滿恐懼。

這時候,家長不僅自己要多和孩子進行交流溝通,還要注意幫助孩子充實生活。由於家庭結構的不完整,單親家庭的生活比較單調,孩子容易感到精神上的空虛與寂寞。為此父母每天再忙,也應抽時間多陪陪孩子,聊聊天,傾聽孩子的心聲。

第九,建立安全感。

不管爸爸媽媽間有什麼衝突、未來的路會走麼走,都期許我們可以更看到孩子的需要、關照到孩子的感受,希望孩子的小小身軀,不會再因為承載大人們的壓力而瑟縮,而是可以在我們一起的努力下,讓孩子們自在張開雙手、放心享受爸爸媽媽永遠的愛。

第十,與孩子共同擔起家庭的責任

避免補償心態。不要為了彌補而過度補償、溺愛,尤其是老人,對孩子沒必要百依百順,對待他們的生活,要像對待正常的孩子那樣,物質和嬌縱都無法替代精神上的缺失。單親的孩子需要更早地承擔責任,走向成熟。

單親家長教育容易犯的誤區:

第一、父母在孩子面前貶低對方:或者對著親友說孩子爸爸的壞話,久而久之,孩子的心理狀態就會偏激執拗,對兩性和婚姻產生恐懼感,甚至形成一個壓抑型性格。

第二、把孩子當成報復的工具:很多夫妻離異後,帶著孩子的一方,錯誤地認為子女歸誰撫養,就是歸誰所有,不願意讓對方與孩子接觸,甚至拒絕對方探望子女,以此方式來發泄私憤;

有的有意識地把對方貶得一無是處,向孩子灌輸敵對情緒。孩子聽得多了就會在心理上對另一方形成排斥,這是許多單親家庭孩子性格偏離正常軌道的一個重要原因。

第三、斷絕孩子與其父親的交往。孩子需要父愛,孩子應該接受來自父親的男性性別教育。聰明、機智、果敢精神多來自父親的教育,多讓孩子同他的父親交往,也可以避免孩子因長期與母親居住、相處造成的戀母情節。

第四、自責而過分溺愛孩子:單親家長往往覺得婚姻失敗了,很對不起孩子,因此,孩子有任何要求,無論精神上的還是物質上的,都無條件滿足。

久而久之,孩子的抗挫折能力就無法得到鍛鍊,就容易形成孤僻、自傲、任性、自私等性格缺點。

第五、情感暗示過多:很多單親家長總是把孩子成長過程中出現的種種矛盾和問題都歸咎於家庭的不完整,向孩子傳遞單親家庭“不正常”的思想,使孩子也認為自己的生活和成長是不正常的。

第六、期望值太高:有的單親家長把孩子作為自己唯一的精神寄託,在厚望之下的孩子,往往有著過度的壓力,心理負擔沉重。

第七、沒有給孩子足夠的心理準備:不少離異的父母,想避免產生不愉快的情緒,不願和孩子解釋離婚的事。但是孩子和其他人的交往中,常常不得不應付一些有關這方面的詢問。孩子由於沒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往往不知所措。

參考來源:家庭醫生線上,健康網,單親樂園,教育頻道,育兒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單親家庭孩子性格常見問題